美貿易談判代表換人 博爾頓:打到北京妥協為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7日訊】中美貿易戰還在持續升級,川普政府迫使北京糾正不公平貿易行為的決心越來越明確。港媒消息,美方貿易談判代表已更換為鷹派人物萊特希澤。白宮安全顧問博爾頓則表示,川普總統會繼續施壓,直到中方妥協,做出實質改變。

博爾頓:貿易戰會打到北京妥協

當地時間8月6日,白宮安全顧問博爾頓現身美國福克斯電視台的節目,接受了採訪。博爾頓以對中朝態度強硬著稱,被視為川普總統的左右手。

節目主持人詢問博爾頓,如果北京當局拒不讓步,中美對峙局勢會持續多久。博爾頓引用了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8月3日發出的警告:不要低估川普打貿易戰的決心。

博爾頓解釋說,川普之所以如此堅決,是因為中共數十年來一直在利用其它國家的自由貿易實現自己的目的,並竊取美國和歐洲的知識產權。

主持人繼續追問:「你們打算做到什麼程度?」博爾頓說:「做到足以讓中共改變的程度,他們必須明白這一點。 」

主持人再問:「如果他們不改變他們的行為呢?」博爾頓回答:「那麼我認為我們會繼續施壓。我認為,總統已經清楚地說明了這點。」

目前美方還在持續升級貿易戰,顯示川普對北京的「極限施壓」戰術仍在繼續。台媒指,美國正在努力修復和各個盟友的貿易關係,以便集中精力對付北京。

美方談判代表換鷹派 中美談判陷僵局

8月6日,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引述消息稱,中美上週進行了非正式的貿易對話,但是由於「根深蒂固的互不信任」,進展「十分緩慢」。

據這些消息人士表示,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上周致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勸說北京批准美國芯片公司高通對半導體公司恩智浦收購協議,但遭到拒絕。

上月25日,因為協議到期,高通被迫放棄這次收購。此前,外界普遍認為美國以放生中興換取中方放行高通。因此有人猜測北京這次是出爾反爾,激怒了美方。

報導還引述一些消息人士透露,為了「給更多正式的談判做準備」,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廖岷已經和美國財政部和商務部的高級官員通過電話,不過進程一直緩慢。

一名華盛頓的消息人士稱,美國希望中方迅速改變現狀,因為他們不相信北京會「逐步做出改變」。

一名美國的高級官員還透露,美國貿易代表現在是美方的主要談判者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被認為是對中共強硬派人物。早在2010年,萊特希澤就在提交給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的一份證詞中,譴責中共背棄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的大部分承諾,並尖銳地指出中共的政治和經濟體制與WTO根本上就「不相容」,建議對中共採取強硬的貿易措施。

在萊特希澤之前,美方主導美中貿易談判的財政部長梅努欽,對北京的態度相對溫和。5月19日,梅努欽曾和劉鶴達成「擱置貿易戰」的共識,但也表示如果發現中方不認真兌現改變貿易行為的承諾,川普會隨時重啟貿易戰。

不過,僅僅10天之後,白宮就從新啟動了對中共的關稅措施。在這10天裡,朝鮮突然威脅要取消6月的美朝首腦會晤。川普事後明言,朝鮮此舉是受北京的「負面影響」。

在白宮重啟關稅措施時,美國駐華大使在北京表示,美國政府內部普遍不相信中共會認真兌現承諾開放市場,並暗示此前北京的多次承諾都證明只是拖延戰術。

果不其然,6月初在北京的貿易談判不歡而散。消息指,中方只給出了一個採購700億美元美國產品的清單,拒絕做出其它結構性改革。

美中關稅戰7月6日開打之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中方拒絕做出任何實質性改變,沒有給美方沒有任何選擇的機會。

新唐人網友引述一名智庫的朋友的分析稱,經過幾輪交手,川普已經看清了北京的狡詐和無恥,可能對所謂的貿易談判已不抱希望。

針對美方最為關切的盜竊知識產權問題,和往年一樣,北京只是繼續喊出「保護知識產權」的口號,但沒有實質行動。

中共官方一直強調,所謂「彎道超車」和「中國製造2025」,是中共「發展的權利」,涉及「核心利益」,絕不讓步。

目前,北京雖然降低了貿易戰的宣傳調子,並不斷表態「堅定不移地開放市場」,但沒有看到有明確妥協讓步的跡象。8月3日,北京又推出了針對600億美元美國產品的報復關稅計劃,表明了繼續堅持貿易戰的態度。

BBC引述美國專家指,北京顯然還在企盼川普接受某種「象徵性的勝利」,或者「美國政壇生變」,以結束貿易戰。

不過,從川普政府表現的決心來看,輕易停戰的可能性不大。同時,川普在國內支持率超過51%,連任總統幾無懸念。如果北京拒不讓步,美中貿易戰打成持久戰的概率大增。

貿易戰剛剛開打,中國股市和匯市已經大跌,同時因為中共大舉印鈔應對貿易戰,中國將很快面臨通貨膨脹。美國方面,雖然農業因為貿易戰受損,但相對於中國大型糧食公司和豆製品加工廠接連破產或停產,損失相對較小。

同時,美國經濟整體表現強勁,股市增值。商務部長羅斯表示,正是解決中共貿易問題的「合適時機」。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