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嶺別墅底牌太硬?習近平6次批示拆除搞不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7日訊】近日,北京當局又開始對秦嶺北麓西安境內的11個違建項目展開整治行動。有陸媒披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秦嶺違規建別墅的問題先後已作出過6次批示,但有一些違建別墅至今仍然沒有「整改到位」。這種情況實屬罕見,引發輿論界的關注。

綜合陸媒報導,習近平近日再次批示,要求有關機構徹查秦嶺北麓違規建別墅的問題。據稱,這已經是習近年來第6次針對這一問題作出批示。

在當局加大壓力後,近日有關機構對秦嶺北麓的11個違建項目採取了「專項整治」行動。

7月30日,專項整治工作組先在西安召開了一次針對秦嶺北麓違規建別墅問題的「專項整治工作動員部署大會」大造聲勢後,才開始對該地區的一些違建別墅進行拆除。

這次的專項整治工作組組長由中央紀委副書記徐令義擔任,當局還成立了57個清查小組對相關問題進行梳理清查,而這次專項整治涉11個違建項目,都是2014年沒有整改到位的違建項目。

秦嶺位於陝西省南部、渭河與漢江之間,被歷代帝王尊為華夏文明的龍脈。近幾年被媒體揭發在秦嶺北麓西安境內出現了大批違規別墅建築,並且存在嚴重破壞生態環境等問題。為此,習近平等高層領導多次批示,但問題一直未能得到徹底解決。

據公開的資訊,有關秦嶺北麓41棟違規別墅高調拆除後又復建的消息,最早是在2012年的8月被陸媒披露出來。之後,時任陝西省的正副省長都曾高調批示,要求有關部門核查此事。但是,一年以後,有陸媒調查發現,秦嶺北麓西安段仍然存在違法亂建別墅的情況,顯示之前當地政府的高調「核查」並未見效。

2014年8月在北京高層領導批示後,秦嶺北麓西安段一度清查了202棟違建別墅,處理了28名相關責任人,當時陸媒報導稱,還有121棟違建別墅已「啟動了法律程序」。不過,秦嶺別墅違建問題事實上依然沒有根除。

2017年2月至4月,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對陝西開展巡視「回頭看」後,當年8月發布的相關整改情況通報中,再一次提到了秦嶺北麓違建別墅問題。以至於直到目前,尚有一批「整改不到位」的違建別墅存在。

據陸媒報導,在最近的這次整治行動中,「西安院子」的二期項目首當其衝,該工程中超出規劃的一棟違規建築於7月30日下午首先被強制拆除。

不過有陸媒披露,在秦嶺長安區「馨蘭灣」 的拆除工作卻遇到阻力,最西邊靠近圍牆的一棟四層別墅拆了五天才削下去一半,但附近一座違規廟宇三兩天就變成了一堆瓦礫。

而且據稱,「馨蘭灣」與「西安院子」一樣,似乎都只有一棟別墅被判定為違建,而其他別墅群則都安然無恙,該小區大門緊鎖,似乎無人居住。

有評論認為,6年間,習近平為這件事先後作六次批示指示,至今都沒有「整改到位」實屬罕見。其背後底牌到底有多硬,超出了外界的想像。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