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第一滴血?中國股市失全球第二交椅讓位日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7日訊】中國股市近期持續下跌,上週已經將世界第二大股市的頭銜歸還給日本。這是自2014年以來,日本首次重回亞軍寶座。分析稱,中國股市大跌,跟中美貿易戰及自身經濟明顯放緩兩大因素有關。

法新社消息指,從證券交易所的總估值來看,中國股市在周五(8月3日)失去了作為世界第二大股市的地位。

據彭博社報導,在經歷週四的下挫之後,中國股市的市值縮水至6.09萬億(兆)美元,低於日本股市的6.17萬億美元,退居世界第三大股市。

相較之下,美國股市的市值超過31萬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一的寶座。

中國股市週四的下挫,是受美國升級貿易戰的消息影響。一天前,川普政府稱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中國股市和匯市應聲下跌。

中國股市在2014年超越日本股市,躍居全球第二大股市。隨後在2015年6月飆至歷史新高,市值突破10萬億美元。但之後,2015年夏天出現崩盤,當時上海股市暴跌40%,引發股災。

今年以來,在美中貿易戰、政府主導的減債行動,以及經濟成長放緩等因素影響下,中國股票和人民幣匯率再次接連暴跌。

自年初至今,上海證券交易所綜合股價指數的跌幅已超過16%,而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則貶值超過5%。

香港光銀國際投資有限公司(CEB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Corp.)研究部門主管林樵基(Banny Lam)表示,中國股市讓位給日本股市是美中貿易戰造成的。

法新社同時引述專家稱,日本企業今年財報普遍佳音,良好地支撐了東京股市。

同時,中國股市自今年高點以來不斷走跌。香港第一上海證券有限公司(First Shanghai Securities Ltd.)策略師葉尚志(Linus Yip)認為,中國股市在未來幾個月仍有可能持續在低點徘徊。

週六,美國總統川普連發推特,評論美中貿易戰。川普稱,加征關稅的成效好過預期,中國股市暴跌,而美國股市則空前高漲。而且,當新的公平貿易協議達成後,美國股市還會大漲。

他說,關稅確實重創了中共經濟。美國正在取勝,一定會更加強大。

(記者沐風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