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方向有變?黨媒打破禁令攻擊川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6日訊】中美關稅戰開打後,北京當局曾下令黨媒不得攻擊川普個人,以防激化矛盾。日前中美關稅威脅你來我往,局勢再次升級。黨媒喉舌突然發出署名評論大罵川普,令人猜疑北京態度是否有變。

8月6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刊登署名胡繼鴻的文章,攻擊美國總統川普的加征關稅措施。

該文章稱,川普加稅措施是「21世紀『街頭霸王』式的翻雲覆雨威逼訛詐大戲」。文章雖然名義上是批評川普的貿易政策,但言語間對川普極盡辱罵之能事,稱其「不靠譜」、「我行我素」、「拋棄信義」、「唯利是圖」等等。

路透社形容,文章矛頭直指川普本人,而且措辭辛辣,非常罕見。

該文章最後註明:「作者為本報高級編輯」。

文章從北京時間8月6日凌晨刊登在《人民日報》官網人民網上,截至新唐人記者發稿時,已經超過18小時,目前並未遭刪除。同時,文章已在大陸各門戶網站轉載,也引起了外媒的注意。

中美關稅戰7月6日開打後,港媒《南華早報》很快披露了中共官媒收到的上級指示,要求只能指責美國貿易政策,不得攻擊川普本人。隨後一些外媒也證實了港媒消息。

7月11日,《人民日報》官方英文推特曾發佈一條推文,指責川普「把自己的外交政策上的失敗怪到中國頭上」。但網友發現,該推文只存活了9分鐘就遭刪除。

目前,中美貿易戰再次升級。《人民日報》文章突然開始激烈攻擊川普,令外界懷疑北京是否態度趨於強硬。不過,外界也注意到,該文章並非官方社論,而是署名評論,在一定程度上還只代表「個人觀點」。

美國方面,雖然川普提及貿易戰時,仍然繼續強調「和習主席關係良好」,但日前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開始在媒體公開指責,是習近平本人在阻撓劉鶴與美國達成貿易妥協。

8月1日,美方宣布將2,000億關稅計劃的加稅稅率從10%提升到25%,引起中共官媒激烈反應。

《人民日報》社論稱,川普政府一邊加征關稅一邊又提出談判,試圖以「胡蘿蔔加大棒」的手段迫使中方做出貿易讓步,北京不會「屈服於美國的強權」,最終將打敗美國的「貿易訛詐」。

《環球時報》回應庫德洛警告中方不應低估川普決心的言論稱, 「中國有時間戰鬥到底,時間將證明美國最終自欺欺人。」

上述《人民日報》(海外版)攻擊川普的文章,調子和《人民日報》社論大體保持了一致。

不過,中共官媒的調子雖然再次提升,但官方的貿易反擊措施似乎依然保持「克制」。

8月3日,北京推出針對600億美元美國產品的加稅計劃,不論貿易總值還是加稅稅率都低於美國。而且,中共商務部在發布該計劃的聲明中,還特別鄭重的「承諾」,中方將「堅定不移地」繼續開放中國市場。

對於美國日前升級貿易戰的原因,新唐人網友引述自己一位「智庫的朋友」分析稱,經過幾個月的交手,川普政府已經徹底看清了中共的奸詐和無恥,對所謂的中美貿易談判已經不抱希望。

美國駐華大使在6月底表示,中共多年來做出多次承諾,但每次都是拖延戰術。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近日在公佈關稅措施的聲明中多次提及,川普政府用一年多的時間努力規勸中共改變其貿易不公行為,甚至清楚地告知了北京具體應該做出何種改變,但中方一直沒有停止其盜竊知識產權和設置貿易壁壘等行為。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則表示,中方拒絕做出任何改變,這也讓美方沒有任何選擇的餘地。

(記者沐風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