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疑做檢討 隱身後從新露面時間點詭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6日訊】貿易戰失利引發中共內部對習近平王滬寧的不滿。有未經證實的消息指,兩人可能在內部被迫做檢討。日前習近平地位似乎仍穩固,而王滬寧則前途未卜,北戴河未按常規露面,上月底首次現身官媒也是報導其早前活動。

習近平王滬寧做檢討

8月3日《美國之音》的政論節目中,幾位嘉賓對7月31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進行了解讀。

有報導指這次政治局會議涉及人事任命和反腐。對此,美國時評人士陳破空表示,他認為中共黨內反腐已經停止了,而人事變動可能主要反映出宣傳和意識形態有所變化。

他接着解釋說,7月初的批判會中,習近平和王滬寧成為箭靶子,王滬寧尤其受到各派系批評,甚至習家軍也甩鍋給他,說是他搞的高級黑。現在他們把宣傳的帽子甩給了蔣建國(指中共中央外宣辦主任),把蔣建國給撤了。

但是,陳破空未披露上述消息的來源,其它媒體也未見類似報導。7月曾傳出「中共元老中南海逼宮」的傳言,但有分析指,習近平黨政軍大權在握,高壓治黨,上演這種「逼宮會議」的可能性很低。

此外,7月31日的政治局會議還通過了《中國共產黨處分條例》,並着重強調「政治紀律」和「習核心權威」。

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先生分析,習近平訪問非洲之前,遇到某種圍剿和攻擊,讓他做出某種讓步,回來以後才出現了各種風險,隨時可能出現政治危機和權力動蕩。他因此要動用中共幫規——《中國共產黨處分條例》進行反制。

目前,「北京政變」傳言已經平息。隨着北戴河休假正式開啟,各種「北戴河逼宮」傳聞也逐漸歸於沉寂,就連一些熱衷於炒作「政變內幕」的海外中文網站,也開始散發中共元老在北戴河充當「和事佬」的輿論,或說明習近平地位目前尚未受到實質威脅。

不過,大陸政局近期的各種異動,或反映各路反習勢力已經蓄勢待發。有外媒分析,習近平集掌大權,反對勢力暫時無法組織造反。但如果中美貿易戰繼續重創中共經濟,危及中共政權安全時,局面就將可能失控。

王滬寧首次露面時間點詭異

8月4日,中組部部長陳希受習近平委託,會見正在北戴河休假的中共體制內專家。而以往會見中共專家的都是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

對於接替劉雲山的王滬寧缺席這次會見,有分析認為,這是因為陳希主管組織大權,但也有評論指,這說明王滬寧已失勢。

在王滬寧陷入下台傳言後,一直處於「隱身」狀態,直到7月31日出現在中共央視《新聞聯播》報導中。當天央視有關領導人活動的報導中,除了習近平當日主持中共政治局會議外,還包括王滬寧出席中共黨外人士座談會的新聞。

該新聞報導說,7月17日,習近平在中南海主持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聽取黨外代表的建議。報導畫面中赫然出現王滬寧,但是整個過程中他幾乎一直低着頭看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這個座談會是在習近平7月19日出訪之前召開,卻等到習近平回國才發佈新聞,並首次出現王滬寧的鏡頭。

此外,新華社也是在7月31日與央視同步報導了這次座談會,其中也提到了王滬寧出席座談會。

(記者沐風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