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聽民訴,立刻改正錯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5日訊】

一、聽民訴,立刻改正錯誤!

寧津人蘇子庾說:乾隆十二年(紀元1747年),張家婆媳二人,正在田裡一起收割麥子,剛把麥子搬到一起,便有一陣急旋風,從西面吹來,把麥子颳得四散。媳婦十分生氣,把鐮刀向狂風扔了過去,卻聽見「唉喲」一聲,地上灑下來幾滴血。

張家婆媳二人,連忙往回揀被吹散的麥子。這時,媳婦靠著樹,忽然好像昏了過去,她的魂,被綁住,拖到一個祠中。神怒喝道:「潑婦還敢傷害我的手下,趕緊給我打!」

媳婦性情剛直,大聲說:「窮人家種了幾畝麥子,以此活命。在烈日之下,婆媳倆辛辛苦苦地剛收割完,就被一陣怪風吹散。我以為是邪魅,就把鐮刀扔過去,沒想到傷了大王的使者。但是,大王的使者來往,自有官道,為什麼橫穿百姓的田地,弄亂窮人家的麥子?因為這挨杖打,我實在不甘心!」那位神聽罷伸訴,低頭道:「她說得有理,讓她走吧。」

媳婦醒後,旋風又來了,並且,那些刮散的麥子,都被風颳到了一起。

有人說:「這不知是何方神靈?不枉法包庇自己的屬下,可以說是仁厚,明察,是正神啊!」

二、殺妻不死,別有善行

鄉裡有個叫閻勛的人,懷疑自己的妻子與表弟通姦,便用火槍,打死表弟。然後回家殺妻。但是他的刀,刺向妻子胸部時,卻像砍鐵石般格格作響,始終沒能刺死妻子。

有人說:「這是鬼神哀憐她冤枉,暗中幫助了她。」

然而,世上枉死的人十分多,鬼神為什麼不都暗中相助呢?這一定是她別有善行,所以鬼神默默地保佑她。

三、共慶端午節

先叔父儀南公,在西域時,開有一個當鋪。傭人陳忠,負責購買菜蔬。同伴們說他近來有不少外快,應該請客。陳忠不承認。

過了幾個月,陳忠發現:錢箱子不曾開啟,而數千積蓄,僅剩九百。

樓上一直有狐仙,經常隔窗和人說話。陳忠懷疑是狐仙所為,就試著去敲門詢問。狐仙果然高聲回答說:「那九百錢,是你應得的的錢,我不敢拿。其餘的錢,都是你每天採購,私吞下來的,原本就不是你的錢。今日是端午節,我已替你買了粽子若干,買酒、肉、雞、魚及瓜果蔬菜若干,還買了雄黃酒,都放存樓下的空房間內。你應早些做出來,晚了就會因天熱腐壞。」

陳忠立即去打開空房門,一看,所買的食物,全放在屋裡。陳忠知道自己一個人,的確吃不了。便把傭工們,都喊過來,大家一起共吃。

這個狐仙真是惡作劇,不過倒是大快人心,都說:「狐仙幹得好!」

少頃,主人過來,叫大家都給陳忠敬酒,共慶端午節!

四、或聰明或胡塗,都非偶然

南皮縣令居鉉,在州縣做幕僚二十年,為人起草文書、包攬訴訟,年年都有許多進項,積下了很多錢財,於是按舊例,捐了個官。他自認為是駕輕就熟,等到一上任,卻昏昏然像個木雞。當訴訟雙方爭辯熱烈時,他卻面紅語遲,說不出一句話。他見到上司後,更是進退無章,應對失序。一年多之後,就以「才力不及」的理由,被別人彈劾。

卸任之日,他夢見一個蓬頭垢面的人,向他作揖道:「您已罷官,我從此與您再見了。」他霍然驚醒,覺得心境頓開。他因貧窮得回不了老家,便又操起舊業,於是又精明果決,判斷如流了。

那廣夢中所見的人,莫非是他前生的冤家嗎?或者是韓昌黎三揖而送的窮鬼?

看來,一個人或聰明或胡塗,都非偶然。就是一時顯得聰明;一時顯得胡塗,也是神靈有意的安排。世上沒有偶然的事情,常人都是由神在管著。

五、偷盜未成,感謝神靈!

太常寺卿史松濤說:自己剛任戶部主事時,住在安南營,與一寡婦為鄰。一天晚上,盜賊溜進寡婦家,已把牆壁鑿穿,卻忽然大喊:「有鬼!」狼狽地跳牆逃了。

至今不知盜賊所見的是什麼?難道有神憐憫寡婦孤苦,而在暗中幫助她嗎? 這應該感謝神靈。據說這位寡婦平時信奉神佛。

又,前輩戈東長,有一天吃完飯,坐在台階下賞菊。忽聽得大喊有賊!那呼喊聲低沉,像牛在瓮中嗚叫,全家異常驚駭。過了一會兒,又連續呼喊「有賊」不停,仔細一聽,這呼聲出自廊下的爐坑裡。急忙叫巡邏的人,來察看,原來是一個半死不活的餓漢子,抬著頭跪在地上。

他說:前兩天晚上,趁天黑進來,藏在這個坑裡,想到深夜出來行竊。沒料到二更天,下起小雨,夫人讓人移過兩缸醃菜,放在坑板上,於是就不能出去了。還企望雨停後,夫人會把菜缸移開。過了兩天仍沒移走。餓得受不了,心想出來被抓住,不過挨幾板子;不出來可就成為了餓死鬼了。所以只好「賊喊捉賊」。

上述兩例,都屬於偷盜未成,應該感謝神靈!

(以上均據紀曉嵐《閱微萆堂筆記》)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