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戰」勝負見分曉 預示美中貿易戰結局

【新唐人2018年08月05日訊】新聞週刊(639)本週,美中之間的「大豆戰」,勝負初見分曉。美國大豆改銷歐盟,銷路未受重大衝擊,反倒是中國大豆業者不斷出現停產、倒閉。分析認爲,這場前哨戰役,充分體現出川普政府,從實力到戰略,都遠勝中共。貿易戰的結局已經不言而喻。

為了打擊美國總統川普的共和黨票倉,今年4月4號,中共將美國大豆作為美中貿易戰的所謂「殺手鐧」,加徵報復性的25%關稅。大陸媒體還宣傳,中國並不擔心「這會對國內相關領域產生重大影響」。

但是就在本週,卻突然傳出中國最大的大豆進口商,山東晨曦集團倒閉的消息。

晨曦集團排名中國化工企業百強第20位,外界稱為「大豆之王」。董事長邵仲毅曾以190億元成為《2016胡潤全球富豪榜》上的山東首富。

對此,《日本經濟新聞網》分析指出,晨曦集團此前已被爆出陷入債務困境,美中貿易戰擡高大豆進口成本,成爲壓垮晨曦集團財務的最後一根稻草。

而據《路透社》報導,受到業界大量囤積大豆,以及豬農飼料需求持續下滑的壓力,至少20家中國大豆壓榨商減產或停產,形成多年來最大規模的減產現象。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中國的大豆壓榨廠呢,遭遇這種被兩面夾擊的局面是挺悲慘的。其實豬肉價格在去年上半年就已經進入週期性下行,所以豆粕滯銷早就是明擺的事。問題是,那些壓榨廠為什麼明知這樣,還冒險大量進口大豆呢?我想,他們可能是想賭一把,希望在超前採購的大豆到貨後,這個豬肉價格已經回升了。但是他們都壓錯了寶。」

分析認爲,中國脆弱的金融結構以及疲軟的内需,會被貿易戰進一步放大。不論使出什麽戰術,都難免先要「自損八百」。

另一方面,美國中西部農業帶的大豆壓榨業者一片榮景,獲利逼近紀錄高位,因為以往占去美國半數大豆出口的中國市場需求暴減,讓美國業者享受到出乎意料的大量便宜大豆。

而美國政府此前已宣布120億美元的農民補貼計劃,因此,中共這一輪大豆關稅,將不會對美國農民造成重大影響。

本週,歐盟更宣布大量增加進口美國大豆,讓中共「殺敵一千」的算盤徹底破產。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 Mina Andreeva:「今天,歐盟委員會發布了歐盟進口大豆的最新數據,從美國進口大豆增加了283%。」

有評論認爲,「大豆戰」的結局,凸顯中共政府在戰略前瞻上也輸給川普政府。5月美國政府方案已與大豆農場主見面,120億美元的補貼90%是以現金形式9月底以前到農場主手裡。反觀中共,七月下旬中共發改委才找大豆主要用戶「座談」,應對中國飼料業面臨的衝擊。

關稅戰方面,本週傳出消息,川普政府正在考慮加大施壓力度,把對中國2000億進口商品的懲罰性關稅,從10%稅率提高到25%。

而中共方面,第二輪「關稅反擊計劃」終於姍姍來遲。週五,中共商務部發布聲明說,將對從美國進口的5207項約600億美元產品,徵收5%-25%不等的關稅。

不過,這一計劃在規模和力度上,已經無法和美方公布的關稅規模對等。

目前,僅第一輪關稅交鋒就已經重創中國股市,週四,中國股市總市值跌至日本股市之下,退居全球第三。

分析認爲,美中雙方可能很快就會回到談判桌上。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 唐浩:「雖然雙方還在彼此叫陣,但重啟談判的機率應該是越來越高,這次美國的國防授權法,也在川普的堅持下,給中興、華為留了一條生路,其實也反映了川普並不是要用貿易戰致人於死地他希望美中雙方一起重新談判雙邊貿易,找回公平的交易,走回貿易的正道。」

最新數據顯示,美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達到4.1%。美中經濟走向一明一暗,貿易戰的結局已經不言而喻。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