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棄「姑息主義」 美通過對中共最嚴厲法案

【新唐人2018年08月04日訊】新聞週刊(639)隨著美中貿易爭端的升級,美國對中共的態度日趨強硬。日前,美國國會參衆兩院分別通過了國防授權法案,多角度遏制中共。外界分析認爲,這顯示出美國政商界對中共給自由世界和世界和平帶來的威脅,有了共識。

8月1日,美國聯邦參議院以87票對10票,通過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該法案已在衆議院過關,只需川普總統簽署即可成爲法律。

媒體報導說,法案以40年來最快速度,獲得兩黨議員的廣泛支持,顯示美國政商界都不再反對把中共作為對手。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 吉米·英霍夫:「今年的國防戰略,10年來首次準確認定,中共和俄羅斯是(美國的)戰略對手和競爭對手。我們有責任把這項國防戰略,落實爲政策。」

法案從以下多個方面反制中共:

-加強對中資在美投資交易的國家安全審查,強化美國技術出口限制,防止中共獲得美國先進技術;
– 限制國防部為開設孔子學院的美國高校中文項目提供資金;
– 禁止中共參加環太平洋軍演,直到其停止南海軍事化;
– 限制美國政府與中興及華爲的技術合約,防止國安威脅;
– 加強與印度和台灣的防務聯繫,包括強化台灣的防禦軍力;
– 每年提交報告,分析中共在美國拓展政治影響力的行動。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這些)條款可以分爲兩類,一類是針對中共對美國的全面滲透的對應防衛措施。第二類,是在國際事務當中,對抗中共的進攻性挑戰。我覺得美國當下的目標,已經超出經濟層面,而進入政治、軍事,甚至意識形態和價值觀的層面了。」

值得留意的是,不同於以往使用的「亞太」一詞,法案用較長篇幅詳細解讀了「印太」地區戰略計劃。

7月30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提出「印太經濟圈」計劃,強調市場導向,促進各國私營企業參與和成長,推動印太地區數位科技、能源和基礎建設項目。不允許任何國家,包括美國,謀求區域霸權。

分析認為,「印太經濟圈」和中共「一帶一路」南線多個國家重合,將形成市場經濟對計劃經濟、自由民主對共產專制兩種截然不同的模式,使區域各國面臨選擇。

最新國防政策法案還包含了早前的《外國投資風險審查更新法案》,要求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更加嚴格審查外資收購與投資,以保護美國關鍵領域的技術和知識產權,重點鎖定中國。

對中資獲取美國技術,川普政府最擔憂的是中國2025計劃涉及的相關產業及軍事領域。

國防政策法案出台的同一天,美國商務部公布清單,出於國家安全考量,把44家中國核心軍工企業列入出口管制,開始對中共進行技術封鎖。

不久前,美國國會議員還提出「反制中共政府和共產黨的政治影響力運作法案」,要求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撰寫關於中共散佈虛假信息、新聞操縱、經濟脅迫和影響力運作的非機密報告,對象包括美國和五個受中共影響力最深的盟友。

學者認爲,中共的強勢擴張,令美國政商學界的防禦意識加強,也開始意識到,過去幾十年,美國對中共的「接觸政策」和「姑息主義」已經失敗。

旅美經濟學者 夏業良:「過去他們以爲,隨着經濟的進步,中國會越來越走向自由,更加的市場化,可是現在的情況看到剛好相反,意識形態方面的打壓管控,還有經濟領域的國進民退、逆市場化。」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我覺得這一次國會通過的法案,它充分體現出了民主、共和兩黨對於來自於中共對自由世界和世界和平的威脅,有了充分的共識。」

撰稿:梁東 剪輯:楊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