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家敦:北京已陷困境 無需談判只需施壓就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4日訊】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北京試圖通過降低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緩解貿戰給中國經濟帶來的衝擊,但日前,川普政府提出,將對下一波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令北京再陷困局。有分析人士認為,在中共面臨內部動盪、社會問題不斷增生的情況下,美國只需要持續對北京施壓,中共已無反擊之力。

中共官方於週五(8月3日)宣布,對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加徵25%、20%、10%、5%不等的關稅,以報復美國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25%關稅的措施。

路透社報導,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同天在新加坡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后放話稱,願意同美方通過談判來解決彼此关心的問題。美方亦表示,不希望美中貿易衝突持續。

此外,中共商務部8月2日也曾回應,北京已做好準備,將作出反制,並強調主張通過對話解決分歧。

有分析認為,中方這次宣布的600億加稅措施,從規模上看來,已遠遠低於美方最新提出的2000億美元計劃。此外,4檔稅率從5%到25%不等,也明顯低於美方25%的稅率,顯示出中共已無力對美國實施對等的反制措施。

美國時事評論家章家敦(Gordon G. Chang)就目前中共所處局勢表示,目前中共正陷入困境,在這個特殊時刻,不能同中共進行談判,「你只需要施壓就可以了。」

川普政府持續施壓 中共已無力反擊

8月2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接受「福斯財經網(Fox Business)」採訪時表示,對北京推出關稅措施,旨在讓中共改變不公平行為,「但他們卻一直在報復。所以總統川普現在覺得可能是時候施加更大壓力,迫使他們改變(報復)行為」。

他說,如果中共繼續「做壞事」而拒絕結構改革,那麼貿易戰將會給中國社會帶來更多痛苦。他還警告稱,只要中共拒絕提供平等的經濟競爭環境,美國就會不斷加大施壓力度。

此前一天(8月1日),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發表聲明說:「本週,總統指示我考慮將增加稅率的擬議水平從10%提高到25%。25%的關稅將適用於先前於7月10日宣布的擬議產品清單。」

據CNBC報導,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高級政府官員對媒體表示,川普突然提高稅率,可能是因為中共試圖通過人民幣貶值,從而使其出口更具競爭力。

路透社報導,華盛頓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中國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說,關稅稅率提升至25%,可以更有效地阻止中國商品進入美國市場。

不過,美方在8月1日的聲明中已經指明:「川普政府繼續敦促中國(中共)停止其不公平(貿易)的做法,開放市場,並參與真正的市場競爭」,除此之外別無其它解決途徑。

川普政府對中共的立場始終未變,即要求中共開放中國市場、保護外國知識產權及實現對外公平貿易等。

美國總統川普7月19日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如果中共始終拒絕作出改革,他可以對進口到美國的每一件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他說:「我已經準備好對價值5,000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了。」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也曾於7月16日在美國商務部發言時強調,如果中共繼續拒絕公平貿易,對抗美國追加關稅的合理要求,「美國決不會退縮」。

另一方面,目前隨著中美貿易戰的持續升級,世界貿易格局也隨之轉變。

7月16日,歐盟和日本簽署自由貿易協議,取消了99%的雙邊關稅。7月25日,美歐宣布達成貿易和解,致力於實現美歐自由貿易,並表示將共同推出針對中共的更多措施。同時,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美國打算在8月底之前,啟動與日本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外界猜測,美歐日為共同應對中共威脅,或將結成同盟,聯手組建美歐日自由貿易區,孤立中共。

中共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美洲與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長周密,日前接受中共一家外宣採訪時承認,歐盟、日本及其它國家已經加入美國的陣營;但被問到中方有何應對策略時,周沒有正面回答。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