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反擊2千億關稅 宣布擬向美6百億商品徵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3日訊】美國7月10日宣布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10%關稅,日前又加碼到25%。中共的反制措施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但只有600億,加稅比例也不對等。

北京時間8月3日晚8點左右,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佈公告稱,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5207個稅目約600億美元商品,加征25%、20%、10%、5%不等的關稅。如果美方的2,000億關稅措施生效,中方將即行實施上述關稅措施。

公告稱,2018年7月11日美國政府發佈了對從中國進口的約2,000億美元商品加征10%關稅的措施。8月2日美國貿易代表聲明稱擬將加徵稅率由10%提高至25%。中方這一舉措是針對美方2,000億關稅計劃的反制措施。

根據官方數據,中國2017年從美國進口商品總值約1,300億美元。中共之前已針對美方500億關稅計劃推出同等報復措施。因此還剩餘約800億的美國商品沒有加稅,已遠遠低於美方的2,000億,而中方這次並沒有對剩餘的800億全部加稅,只推出600億。

此外,針對這600億加徵的關稅是25%、20%、10%、5%不等,明顯低於美方的25%。

中方公告中稱,採取上述加征關稅措施,目的只是「捍衛自身合法權益」,並力爭對中國國內生產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該說法或是對中方措施「有所保留」的解釋。

美方在美東時間7月10日(北京時間7月11日)公佈2,000億關稅計劃的清單後,中方只聲稱「不得不做出反擊」,但遲遲沒有具體行動。美方又在美東時間8月1日下午(北京時間8月2日凌晨)宣布將10%稅率提升至25%,幾乎是在兩天之後,中方才推出了600億的反制計劃。

另外,中方公告的最後表示,中方「承諾」,將「繼續按照既定部署和節奏,堅定不移地推動改革開放」。

外界觀察注意到,中共聲明中單方面使用了「承諾」一詞,這顯得並不太尋常,被疑中方或將繼續推行在貿易戰中「邊打邊退」的策略。

另外,美國總統川普在啟動500億的第一輪關稅措施時曾警告,如果中方反擊,美方將加碼2,000億,如果中方再敢反擊,美方還有3,000億籌碼。

這意味着美方已準備對全部進口的中國商品加稅。雖然專家指從技術上講很難實現,但這也顯示了川普應對貿易戰的決心。在中方推出針對2,000億關稅計劃的反擊措施後,川普很可能會兌現承諾,繼續加碼關稅戰。

《金融時報》日前引述消息稱,川普政府的目標至少是2,500億美元,甚至4,000億。

(記者沐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