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拆「暴雷」測壓?P2P湧「金融難民」

【新唐人2018年08月02日訊】中國P2P網貸平台遭遇「暴雷潮」,導致許多投資人血本無歸,形成所謂的「金融難民」。學者認為,出現這種狀況,主要是有法規沒執行,政府監管的不力造成P2P行業的嚴重失控。

中國P2P網貸平台遭遇「暴雷潮」,大量的P2P平台停止業務、負責人跑路,導致許多投資人血本無歸,形成所謂的「金融難民」。

中國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的文章分析指出,6月中旬,銀監會主席郭樹清在陸家嘴金融工作會議上發表講話,主要內容包括:金融拆彈,定向爆破,壓力測試。最醒目的警示是稱:理財產品收益率超過10%,要準備損失全部本金。

何清漣認為,P2P被選中做第一個定向爆破點,政府應該是出於兩重考量:一是總量小,1.3萬億人民幣總規模的中國P2P行業,相對于中國252萬億元的銀行業總資產而言,僅占千分之五的比例,於大局影響較小,因此先拆。二是這個借貸平臺造成的「金融難民」數量雖多達數百萬甚至逾千萬,但受損失程度大都沒有嚴重到要與政府死嗑的程度。

6月16號「唐小僧」的跑路引爆這次的暴雷潮。該平台自稱總用戶數超過1000萬人,成交金額750億元。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彭定鼎:「跑路是一個現象,對吧,那它之前的投資呆帳、壞帳,投資不能收回,甚至是惡意的,有犯罪惡意的資產轉移,那麼這些都應當處在監管的範圍裏面,任何的一個平台,在它的平台都是公開活動的,它不是地下錢莊。但是這些是在網絡上公開註冊備案的,這樣的投資理財的資金公司,它們理當受到監管。」

P2P網貸平台接連出事,「暴雷」之聲持續不斷,造成許多的「金融難民」血本無歸。網友查出,「火錢理財」獲得由「中共商務部信用辦公室」監製、由「中國電子商務協會」頒發的「企業信用AAA級信用企業」的獎章,一同頒發下來的,還有「中國互聯網金融行業優秀示範企業」稱號。7月12號還是爆出出現嚴重逾期、老闆跑路的公告。

彭定鼎:「我認為政府難逃其咎,抓人賠錢,就這麼簡單的事情。但是現在來講,實際上現在中國的現象就是政治掛帥,如果沒有群體事件就算了。」

按照中國現行《基金法》的規定,基金的管理人沒法履行責任的時候,銀行要履行共同託管的責任,投資者將平台倒閉的責任歸咎於政府,要求政府對此負責。有分析認為,應該把投資和騙局區分開來,像買股虧錢沒人會報警,這波P2P平台「暴雷潮」的核心問題,則是騙局。

彭定鼎:「互聯網金融和實體金融基本上是一樣的,問題只是在於監管,互聯網它不是罪惡之源,它方便了人們的聯繫,它方便了金融體系的運作,但是問題只出在監管上。0251監管缺失,至少是玩忽職守。」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助理段紹譯幾年前曾預言,中國大陸80%以上的P2P將面臨破產。原因是這個行業不成熟,控制風險的能力不夠。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助理段紹譯:「第一,中國的老百姓知識面就是太少了,經濟學方面投資的知識渠道太少,第二就是中國可以說,相對來說是一個缺少誠信的國家,講誠信的人少,不講誠信的人很多。第三點就是相對成本低,很多人去P2P平台融資,他的目地就是去騙錢。」

中國自2013年開始,P2P網絡借貸快速發展,由於高收益、低門檻,滿足投資者和融資者的需求。典型的以虛假高收益率作為誘餌,吸引缺乏風險意識的投資者。其背後挖東牆補西牆,拿新加入投資者的資金償還老投資者的本息,形成資金池。

採訪/秦越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