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工人維權被拘 工人階級利益在哪?

【新唐人2018年08月02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深圳佳士科技公司工人自發組建工會遭到打壓,先後已有30人被警方拘捕,引發多所高校學生和中國人權律師團公開聲援工人維權。外界批評,共產黨號稱代表工人階級利益,工人卻不能組建自己的工會,造成勞工權益長期被剝削。

中國時政評論人查建國7月31號在社群平台微信發表評論說,在中國,工人能否依法自願組織工會,答案並不簡單。雖然工會法第2、3條肯定員工都有依法參加和組織工會的權利,但根據第10條、第11條,所有基層工會又必須在唯一的一個官辦總工會系統內建立。「這叫原則上先肯定,具體操作上再否定,工人終究沒有建立工會自由權。」

深圳勞工維權人士謝六生:「實際上就只有官方的工會,沒有工人階級自己組建的工會,關鍵還是共產黨一黨獨裁專制,它怕工人自己組建自己的工會,怕造反吧,可能是從爭取經濟權利到爭取政治權益,工廠的工人自己組建工會,它們非要打壓囉,這次深圳處理太腐敗了。」

查建國主張工人可自由組建工會,並指出,建政前工會是消滅資產階級的工具,建政後工會是黨國管控工人的工具。

支持佳士工人維權中國人權律師團成員謝燕益表示,工人自組工會是合法的,如果都是採取鬥爭或者人治、專制思維,每天都有層出不窮的人道災難。

中國人權律師團律師謝燕益:「如果工人沒有機會建立工會的話呢,他就沒有力量去給企業方形成一個對等的談判地位,也就形成不了一個議價機制。法律上是明文規定,但是在現實當中就會出現各種剝奪和侵害勞動者權益的這種情況,最後呢,把這些勞動者推到了民不聊生,民怨沸騰的這麼一個處境,最後這個社會呢就走向一個動盪的深淵。」

今年5月,深圳佳士科技公司工人因不滿公司存在違法罰款、非法調休、未足額繳納住房公積金、洩露員工信息等違法侵權行為,擬自組工會與公司談判。7月,維權工人遭到打壓,先後已有30人遭到警方抓捕。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