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同股不同權」再遇冷 企業版未有時間表

【新唐人2018年08月01日訊】香港首支同股不同權股票小米科技,遭中證監拒絕納入港股通後,港交所再宣布暫停企業版同股不同權諮詢。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要先充份討論,暫未有推出時間表。

原訂7月底推出的企業同股不同權諮詢,一周前遭港交所突然暫停後,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星期三首次作出回應。

港交所行政總裁 李小加:「我們要想諮詢時,推出諮詢的方案,本身的結構要很清晰、邏輯很清晰、道理很簡單、目標很明確。現在在這三個方面還有一些工作要做,希望推出完了以後是一個成功的推出,沒有必要為諮詢而諮詢。」

李小加表示,他們會和上市政策委員會的第一次會議上討論,不過沒有具體推出的時間表。

股票分析師張智威認為,港交所轉口風,加上有報導指阿里巴巴及京東擱置中國預託證券(CDR)申請,說明中港監管當局對此有分歧。另外,業界一直對港交所改制迎合大陸企業也有不滿。

信誠證券聯繫董事 張智威:「我們參考外國制度,可以引用同股不同權公司來上市,但外國有集體談判權,保障小股東利益,但香港這方面沒有,整個結構不同。所以投資者投資這類股份真的要小心。」

另外,繼同股不同權新股後,香港首隻按照無收入生物科技新例上市的新股,歌禮製藥今日掛牌上市,一度跌破招股價。由於近期爆發毒疫苗事件,張智威也不看好中國藥企股的前景。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