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局勢風雨飄搖 習近平罕見提「六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1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底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說,當前中國經濟面臨新問題新挑戰,要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等六穩工作。有分析認為,在中共政權風雨飄搖、內外交困之下,習提出「六穩」是要先設法穩住自家陣腳,免得引發社會動蕩。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習近平主持會議稱,當前中國經濟運行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要抓住主要矛盾,採取針對性強的措施加以解決。

這是習近平外訪歸來緊急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會議。外界發現,這次會議有個奇特的安排,把「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與中共「紀律處分條例」綁在一起。

會議同時強調,要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等六穩工作。

法廣報導稱,此次會議在於突出「六穩」,卻綁上紀律處分條例,給人一種中美貿易戰正酣,北戴河會議也來淌渾水的詭異氣氛。

如今為什麼又強調六穩?法媒認為,這裡面當然有指中國社會不穩定的因素,但恐怕更重要的是指中美貿易戰以來引發的世界情勢的新變化,而這一新情勢又反過來作用於中國社會,引發社會預期不明動蕩因素增大。

有分析稱,因為不穩所以要穩,而提出六穩,好像是多年來首次,似乎形勢真的很嚴重。在中共政權風雨飄搖、內外交困的危局之下,先設法穩住自家陣腳,免得引發社會動蕩,而導致中共政權崩潰。

尤其在中國經濟發展本已放緩,遭到貿易戰圍攻的情形下,社會問題的爆發可能性極大,穩定又成為北京最迫切的任務。

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後,美國7月6日首先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祭出25%的高額關稅。之後,又宣布將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在上述徵稅的基礎上,川普(特朗普)說,他又準備對5000億美元中國出口產品徵稅。

在此情況下,法媒分析說,中共政治局會議強調「六穩」,似乎北京已經預感到某種不確定因素,某種潛在的危險,某種難以預知的後果。

觀察人士注意到,中美貿易戰走到今天,中方已經身陷困境嚴重受挫,這一挫敗是在北京當局毫無先見之明的背景下造成的,比如對川普打貿戰的決心估計不足、過分重視人際外交的作用,以為川普是孤家寡人等等。

貿易戰沒開打之前,美國禁止對開啟對中企中興的制裁。中方始知川普的厲害,中興最後以繳巨額罰款並接受美國派遣人員入駐10年為代價,才得以被放生。但中興事件並未引發北京更深的思考,在川普再公布三輪關稅清單後,中方亂了陣腳。

更嚴重的問題還在後面,北京本指望拉攏同樣遭美國加徵鋼鋁稅的歐盟,一道反擊美國,但與美國有著同樣價值觀的歐美消解了貿易衝突,與美國重新變成合作夥伴,組成了一個新的「經濟北約」,這種合作令中共更加膽寒。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定於一尊」成站隊風向標?中共黨內紛紛表態聽習指揮
相關鏈接: 中共不敢讓百姓知道的貿易戰秘密 網絡瘋傳
相關鏈接: 中美交火責任在誰?匿名官員:真正敵人在中國內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