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對老兵開「空頭支票」? 地方沒錢難兌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1日訊】八一建軍節前夕,為防老兵再次大規模集結,北京相關部門發布緊急通知,提升退伍軍人的撫恤標準,但仍未能阻止老兵大規模進京維權。有老兵表示,中央對老兵們開「空頭支票」,而地方政府沒錢難兌現。

中共八一建軍節前夕,山東煙台、江蘇徐州、河北大名等地相繼發生老兵集結維權事件。同時山東多地的老兵出發前往北京,準備趁建軍節這際向中共退役軍人事務部表達訴求。

7月31日,自由亞洲電台撥通一名山東聊城老兵的電話時,他說,自己正在被遣返的途中。「我昨天坐火車上北京(被攔截),現在跟國保在一塊,正在把我遣返回家。」

另一名山東濟南老兵王先生也表示,他們一行6人,7月30日深夜,在德州遭到警方攔截。不過,有2、30人已順利抵達北京,另外還有50多名截至訪人員也已抵達北京。

八一建軍節的前一天,退役軍人事務部舉行了成立以來的首場新聞發布會,事務部部長孫紹騁在會上說,該部4月16號掛牌成立以後,累計接訪2萬餘人。

退役軍人事務部還在系統梳理各類對象訴求,逐類研究提出措施辦法,加強信訪事項交辦督辦,組織力量督促遺留問題較多的地方落實政策。

目前《退役軍人保障法》的相關制定工作已經啟動。2018年將安置8萬軍轉幹部和4萬退役士兵。

除了安置老兵之外,八一建軍節前夕,退役軍人事務部、財政部也發出通知,自8月1日起,提升退伍軍人撫恤標準,金額由每月數元至數百元不等,經費由中央和地方財政按比例承擔。

濟南老兵王先生說,中央出台的政策,到地方上不一定能夠得到落實。各個省市還是在弄虛作假,愚弄各地老兵。因為是地方政府虧欠老兵的,需要他們拿出部分資金來,他們不願往外掏的。

河南老兵蔣先生也表示,目前各地方都有不同標準,有的地方老兵甚至一分錢都拿不到,所以各地老兵才不斷上訪維權。他也表示,中央的政策再好,地方不落實也沒用。

近年來,中國老兵大規模集結維權事件風起雲湧。兩年前曾發生萬名老兵聚集北京,堵住中紀委、民政部、國防部八一大樓等機構,引發國際輿論強烈關注。

老兵維權的主要訴求是解決生活待遇等問題,而工作安置一直最突出的問題。老兵往往沒有一技之長,在適應地方生活上有困難。

為應對日益嚴重的老兵退伍遺留問題,及現役士兵轉業,退役士兵移交安置、服務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等問題,4月16日,「退役軍人事務部」在北京掛牌。

該部門成立後,每天都有上千名退伍老兵上訪維權。與此同時,大陸又發生了多起退伍老兵大規模維權事件。

5月底,河南漯河市發生數千老兵維權事件,迫使當地政府道歉並且釋放被關押的老兵家屬;6月下旬,中國各地數千名退役老兵在鎮江市政府前廣場維權,與當地軍警發生武力對峙。

該事件一度震驚中央。6月30日、7月1日,中共退役軍人工作經驗交流會在河北省召開。會議總結交流河北等地的經驗做法,研究部署進一步對退役軍人的維穩工作。

黨媒報導,包括中共政治局委員、副總理孫春蘭,政治局委員、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都出席這次會議。他們要求把退役軍人服務管理工作要當作「重要政治任務」來抓,要實行「一把手」工程。

原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認為,目前當局也很想解決老兵問題,但它力不從心,解決不了。

姚誠說,從八十年代開始,地方政府就已經出現了沒有能力安置退役軍人工作的問題,而在市場化的經濟改革中,私營企業又沒有義務安置退伍軍人。

十幾年前,老兵維權已經開始零星出現,但也沒有得到當局很好的處理,導致近年來老兵維權規模逐年上升,當局才受到震動,但它已經力不從心,解決不了。

據報導,中國現有退役軍人5700多萬,並以每年幾十萬的速度遞增。最近多起老兵維權行動,都得到全國各地老兵的聲援,展現了強大的組織性力量。

有分析認為,如果軍隊系統內有人對習近平的整肅不滿,借老兵維權進行政治介入,把老兵維權升級為政治風潮,出現擴散效應從而撼動政權,將使中共政局很快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