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錢消災」意外失效 北京4個想不到錯過談判時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31日訊】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美國即將敲定第二批16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的起征時間。而北京對此罕見保持沉默。有分析認為,由於北京對川普政府有4個想不到和3大誤判,以致錯過和談時機,陷入困境。

川普在美中貿易問題上步步為營,運籌帷幄,不給中共喘息的機會。美國貿易代表署近日召開聽證會,欲確認對第二批16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起始時間,貿易戰進一步升級。此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還警告,美國已準備好對5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

四個想不到

對於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的狀況,海外中文媒體刊發評論稱,中共對此有「四個想不到」。

第一,想不到美國對中共的立場。川普入主白宮後,把中共形容成「全球經濟侵略者」和「規則破壞者」,並把中共定義為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直指中共危害美國國家安全。而這與中共一向宣傳美中兩國經貿關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論調南轅北轍。

第二,想不到川普言出必行,是真正的「行動派」,這讓中共的「拖字訣」完全破功。

有時政觀察人士指出,美中貿易歷經三輪談判,中共一直不願做出根本改變,給出的許諾也大多沒有兌現,在多次中招北京的「甜蜜圈套」後,川普政府決定要先給北京一個嚴厲的教訓,「讓中方難受一會」。

第三,想不到貿易戰開打後,沒有任何國家同情或支持中共。中共曾試圖聯歐、聯日抗美,結果都碰了一鼻子灰。相反,近來日歐、美歐先後達成自由貿易協議,共同抵制中共的不公平貿易行為。

外界認為,美、歐、日貿易同盟即將成形,世貿組織(WTO)開始坍塌,中共則可能被孤立,面臨二次入世的危機。

第四,想不到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在對華貿易制裁方面,意見驚人地一致。美國國會已沒有政客替中共說話。

文章稱,這「四個想不到」恰恰說明,北京當局以及中共智庫對川普及美國的形勢缺乏深入了解,出現嚴重誤判。

三大誤判

誤判一,北京當局存僥倖心理,認為「商人」川普容易打發。北京向川普示好大打關係牌,一口氣批准川普女兒伊萬卡品牌13個註冊商標。但伊萬卡為避免瓜田李下,不惜關閉她自創的Ivanka Trump品牌;川普女婿庫許納家族也放棄與中國地產商合作。中方這才意識到「收買」對川普根本行不通。

事實上,川普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兌現他的競選承諾,讓美國再次強大的初衷,而他推行的一切政令正在達成這一目標,這與美國之前一些空談口號的總統完全不同。

誤判二,中共沿用「花錢消災」的老路,以為可用大筆採購清單搞定川普。中方始終相信「買買買」可將貿易戰消弭於無形,所以在美中三輪經貿談判中,中方一味地強調要購買大批美國商品,而對美方關切的掠奪美國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等議題,中方不願讓步,導致錯失和談良機。

誤判三,北京認為川普在貿易上態度強硬,是為應付美國中期選舉,選戰過後就會沒事。因此,北京一直採用拖字訣,並對美國農民採取關稅報復,威脅川普的票倉,以為這樣就能讓川普就範。

對於北京威脅美國農民的做法,川普怒斥「惡毒」。日前,經美國和歐盟一番協商,川普為美國農民開闢了另一個大市場,中共頓時傻眼。「大豆戰術」未能致敵卻傷到自己,不得不花大價錢買別國的大豆。

此外,美國官員近日接連向北京喊話,稱川普總統不會因為中期選舉結果改變既定策略。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20日接受美國網媒Axios採訪時表示,北京似乎以為只要將貿易衝突拖延到中期選舉,川普的立場就會軟化,但是,「不論選舉結果如何,川普都不會放棄,他至少在2021年1月前都是美國總統」。

高層聽不到真實聲音

《南華早報》認為,北京對美國貿易政策出現嚴重誤判,最可能的原因,就是中國目前可以發聲的「智庫組織」已經統統姓黨,高層已經聽不到真實的、不同的聲音。

一位匿名前美國政策諮詢官員指出,「我覺得部分原因是他們與外界過於隔絕,部分是由於沒有人夠膽告訴北京,他們完全錯了。」

還有分析認為,當局的不准「妄議中央」導致學術界及官員噤若寒蟬,當局聽到的都是「厲害了,我的國」之類的浮誇論調。

一名經常到中國訪問的前美國官員對《南華早報》說,中國顧問和官員,現在的言談顯得特別謹慎,他們只不過重申複述政府和黨的官腔。這只會構成決策錯誤更高的風險,甚至是致命的錯誤。

近日,中共成立了一個「美國研究智庫聯盟」,要重新認識美國政經形勢和美中經貿關係等。但有其中的研究員披露,中共現有對美國事務的研究,其實學術水平不深。

而對於如何解決美中貿易衝突,美方早已給出答案。庫德洛此前表示,球在北京一方,只要北京拿出一個令人滿意的方案,關稅問題可以很快解決。

庫德洛說:「他們可以在一個下午就解決問題,通過提供更滿意的做法,基本上就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中國必須做的事情:降低關稅、降低非關稅壁壘、停止竊取知識產權、允許在中國的外國公司擁有全部所有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