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370調查:機師表現良好 副機師手機仍開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31日訊】馬來西亞當局週一(7月30日)發布馬航MH370的調查報告,調查團隊不排除客機失蹤由第三者非法干涉引致,並指客機通訊中斷及手動控制掉頭,可能是由第三者非法干涉所致。但報告認為,機師查哈里表現良好,副機師手機仍開啟。

查哈里(Zaharie Ahmad Shah)曾被指刻意偏離航道,令客機失蹤,他因此成為案中首名調查對象。但報告稱,查哈里是一名值得敬重的好機師。副機師哈米德的手機在事發時仍保持開啟,但數據中沒有信息。

調查小組證實,MH370班機在起飛後確實已折返,且班機是在手動控制下回轉,而非自動航行,但沒證據顯示機長曾面對精神壓力。

據大馬《中國報》報導,馬航MH370大馬安全調查小組負責人郭師傳透露,MH370機長查哈里是一名備受尊敬的機師和教員。53歲的查哈里是該小組首個調查的人物,他擁有1萬8000個飛行小時,也沒有接受精神治療的病例。

郭師傳稱,他經驗豐富也沒有證據顯示他與家人或朋友事前起過衝突,他也沒有涉及毒品,沒有與家庭成員關係惡劣,從其飛行錄音的對話也沒有壓力或緊張跡象,也沒有證據顯示他面對財務壓力。

郭師傳稱,MH370班機並非因機械系統出現異常問題才回轉,而是以手動方式進行,民用及軍事雷達也證實此事。他說,「但我們不能排除有第三方非法干預的可能性。」

據民用及軍方雷達顯示,客機曾在偏離航道後3次掉頭。調查人員其後以飛行模擬器測試7次,證實首次調頭是在人手控制下完成,但客機其後的兩次掉頭則不清楚是人手控制抑或是自動駕駛。

在飛機失事後,查哈里被查出曾在家用模擬飛行器模擬從吉隆坡往南飛,最後墜毀印度洋,外界懷疑他預謀自殺,但調查報告指其模擬飛行「和遊戲相關」。

郭師傳較早前也澄清,有關報告並非最終報告,且調查小組也不涉及搜尋行動,而只是專注安全調查。

郭表示,目前收集到的27片殘骸中,能確定來自MH370的只有3片,其餘的都是「極有可能」。他說,只有當大量的殘骸被找到才能做出結論。但他補充,小組有針對社交媒體流傳的逾60個陰謀論和傳言,逐一審視並排除可能性。

郭表示,沒有跡象顯示班機有規避雷達偵測,也無證據證明班機受到遠距操控或有機件故障。班機所載貨物,包括大量山竹和鋰電池都沒有違規。

報告未將罪責歸於任何人,但點出各方應對的失誤,包括大馬和越南的塔台人員未遵從守則,在班機失聯後未及時發警示。

母親在MH370事故中消失的馬籍女子娜珊週一痛批,「經過4年半調查,結論是,我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不知道為何發生,也不知道如何發生。」她說,最終的調查報告「毫無新意且沒有任何重大的發現。」

丈夫在空難後失去音訊的澳籍珍妮佛也沒有因報告出爐而有任何喜悅,僅感嘆「這是無助的一天」。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