纈沙坦中含致癌物 華海藥業召回原料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31日訊】大陸假疫苗事件令民眾惶惶不安之際,近日,又傳出大陸一家製藥公司生產的原料藥含有致癌物質,該公司已公布藥品召回信息。

7月29日,大陸藥監局新聞發言人宣布浙江華海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華海藥業)生產的纈沙坦原料藥中,檢出的微量「N-亞硝基二甲胺」雜質超標。

早前,歐盟藥品管理局發布公告稱,從華海藥業生產的原料藥「纈沙坦」中檢測出含「N-亞硝基二甲胺」(NDMA)的雜質。

在2017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癌物清單中,NDMA被界定為2A類致癌物。也就是動物實驗致癌證據充分,在人體中可能致癌但證據有限。最先檢測到大陸華海藥業的「纈沙坦」含有致癌物質的是歐洲醫藥管理局(EMA)。

據藥監局介紹,華海藥業於7月初向大陸藥監局報告,公司在用於出口的纈沙坦原料藥中檢出了微量的NDMA雜質。但並未透露具體的超標數值。據公開資料,2013年復旦大學投毒案,凶手林森浩在學校寢室的飲水機內投放的化學品正是NDMA,導致其一位室友在飲用後死亡。

7月30日,華海藥業在其網站發布關於纈沙坦雜質相關情況的說明稱,6月15日,公司在對纈沙坦原料藥生產工藝進行優化評估的過程中,檢定了其中的某雜質為NDMA。公司決定召回在國內外上市的纈沙坦原料藥。其中,大陸共有6家製劑企業使用該公司生產的相關藥品。除湖南一家藥業公司的產品尚未出廠,其餘5家生產企業的上市產品NDMA超標。截至7月23日,華海藥業完成了大陸地區所有原料藥的召回。

纈沙坦是一款通過擴張血管的方式抗高血壓類的藥物,也可治療心力衰竭和心肌梗塞。檢出超標的NDMA雜質屬於高毒類物質纈沙坦,屬於血管緊張素II受體拮抗劑。

「血管緊張素II」會使全身小動脈收縮,導致血壓升高,同時還會通過一系列的作用導致腎臟對鈉和水的排出減少,導致全身血液總量增加,進一步加劇血壓升高。而纈沙坦可以對抗「血管緊張素II」,因此也就起到了控制血壓的效果。

纈沙坦除了有直接控制血壓的效果,還可以對心臟、腦血管、腎臟等重要器官起到長期的保護作用,因此不僅可以單獨使用,而且還可以與不同作用機制的降壓藥聯合應用,在許多降壓藥中有纈沙坦的成分。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