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MH370最終報告 英專家:或與鋰電池有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31日訊】當地時間7月30日上午,馬來西亞政府公布了MH370客機失蹤事件的最終調查報告。大馬官方對這架客機失蹤的原因仍然沒有給出定論。有對波音777型客機十分熟識的機師對英國傳媒表示,MH370當時運載了一批鋰電池,該批電池如果在飛行途中起火亦可導致機毀人亡。

馬來西亞政府這次發佈的MH370客機失蹤事件調查報告長達822頁,詳述了整個事件發生前後的相關情況,但對於該客機失蹤的原因仍然無法確定。調查小組負責人Kok Soo Chon對媒體說:「只有發現(飛機)殘骸,才能有最終答案。」

不過,有英國傳媒引述對波音777客機十分熟識的機師林德伯格指出,馬航MH370客機墜毀或與機上當時運載了一批鋰電池有關,可能是這批電池在飛行途中起火,波及主要電子設備艙(MEC),導致飛機電子設備失靈。同時,鋰電池起火亦會釋出有毒氣體,有可能令機長在數分鐘內失去意識,最終釀成飛機墜毀全員遇難的慘劇。

馬航早前證實事發時機上放有500磅手機鋰電池,馬國政府亦確認電池於事發前一日才完成生產,翌日即被帶上機,但因該批電池沒被列為危險物品,故沒有經過安全測試。

具有30年飛行經驗的機師林德伯格分析稱,當時有部分鋰電池被放置於貨艙的較前位置,非常接近主要電子設備艙,一旦起火便會波及飛機的電子設備,導致通訊系統失靈。

這名專家更表示,如果沒有足夠的警覺,他擔心恐怕會有同樣的情況會再次發生。

2014年3月8日從吉隆坡飛往北京的MH370客機途中突然失蹤。機上227名乘客和12名機組人員全部就此失去一切音訊。這批乘客中有153人來由中國大陸,另有1人來自台灣。

該班機原定計劃於北京時間當天早晨6:30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但起飛後不足一小時便在馬來西亞與越南海域的交界處與馬國梳邦空管中心(空中交通管制中心)失去聯繫。

MH370客機失蹤事件發生13天後,在馬來西亞當局3月21日招開的記者會上,也媒體記者提問機上有無危險物品?馬航執行長亞希亞(Ahmad Jauhari Yahya)當時承認「貨艙載有易燃鋰電池」。

不過,亞希亞堅稱,飛機貨艙確裝載的都是小型電池,而且是在國際民航組織(The 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sation,ICAO)規定的合理範圍內。他堅稱,當時有數次檢查鋰電池,並且按照安全規定裝載,所以在事後調查貨艙時,馬方並不認為這批鋰電池具有危險性。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