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定時炸彈」衝擊中南海 上訪老兵離奇死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30日訊】中共八一建軍節前夕,為防老兵大規模集結成「定時炸彈」,北京宣布提高部分退伍軍人待遇,同時加強對老兵群體的維穩力度。日前,大陸多地相繼發生老兵集結被圍堵事件,另有2名江蘇徐州老兵赴京上訪返回途中,遭遇車禍,離奇身亡。

近日,山東煙台、江蘇徐州、河北大名等地相繼發生老兵集結維權事件。美國之音報導,7月24日,山東煙台數十名退伍老兵計劃乘火車集體進京上訪,當局派出大批警力及維穩人員在煙台火車站圍堵,從網傳視頻可見,老兵與警察在火車站外對峙。

報導稱,當地政府不准老兵們去(北京),火車站也不賣票給老兵,後來把老兵原地驅散了。山東濟南老兵于先生表示,山東地方政府阻止老兵進京上訪,表達訴求是違法的。

另據維權網站《民生觀察》報導,7月27日凌晨4點多鐘,江蘇徐州2名退役維權軍人褚慶忠和常剛,在北京退役軍人事務部上訪維權後,在返家途中遭遇慘烈車禍,當場身亡。多名戰友趕往事故現場處理後事。

從戰友現場發來的視頻看到:褚慶忠、常剛兩人駕駛的魯J.BV678黑色轎車,與一輛河北大貨車相撞,轎車前面擋風玻璃全部破碎,整個轎車已經被完全撞變形、報廢。

褚慶忠、常剛出事前曾向戰友透露,2人在退役軍人事務部上訪期間,一直被不明身份的人跟蹤,其車牌號為冀B099BV。戰友們初步懷疑,2人是被地方政府僱人謀害,現在家屬和戰友們已經報警,要求相關部門徹查。

另外,27日下午,上海退伍老兵陳啟勇、王承起分別被提籃橋派出所和徐家匯派出所上門帶走。陳啟勇在反抗過程中被警察打傷。目前兩人已失聯超過24小時,音訊全無。

近年來,退伍老兵因生計問題集結抗議事件愈演愈烈,由於退伍軍人群體龐大,組織性強,各地老兵容易形成聯合力量,中共對此倍感棘手。八一前夕,為防老兵再次大規模集結成「定時炸彈」,中共退役軍人事務部與財政部發布緊急通知,再次提高退伍軍人撫恤標準。

通知顯示從8月1日起,傷殘人員殘疾撫恤金標準、「三屬」定期撫恤金標準、「三紅」生活補助標準將提高10%。經費則由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按比例承擔。

中共退役軍人事務部今年4月16日掛牌,官方稱每天接訪人數超過百人。但有上訪老兵表示,退役軍人事務部不解決問題,最終還是推給地方政府。還有報導說,退役軍人事務部外可以看到各地截訪人員的車輛。

該部門成立不久,就先後爆發多起老兵維權事件。5月29日,河南漯河市退役老兵到當地市政府維權被抓,引發全國20餘省、市老兵到漯河聲援,聲勢浩大。三天兩夜後,當地政府妥協,老兵們才散去。

6月下旬,中國各地數千名退役老兵在江蘇鎮江市政府前廣場維權,期間,數千名老兵與鎮江地方軍警發生武力對峙。最後,當局動員各方力量,並用威逼利誘等手段,才勉強把一場可能發展為更嚴重的維權事件平息下去。

在此之前,北京也曾爆發了兩次大規模老兵抗議事件,震驚中南海。一次是在2016年10月,上萬名退伍軍人身穿迷彩服,聚集在北京國防部八一大樓前靜坐抗議;另一次是2017年2月,千名退伍軍人再度聚集北京,在中共中紀委門外抗議。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美國之音表示,面對此起彼伏的老兵維權事件,中共當局十分為難,近年來軍心本來就不穩,上層權力鬥爭又日益激化,這種情況下進行強力鎮壓,可能會釀成重大事件。

7月1日,北京高層在河北召開退役軍人工作交流會,三名副國級官員出席會議,包括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公安部長趙克志。會議要求把退役軍人服務管理工作當作「重要政治任務」來抓。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