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頻破紀錄 NOAA一張圖看今年有多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9日訊】氣溫一年一年的持續升高,北半球今年夏天才過一半,但各地高溫已頻破紀錄,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資料,2018年正在締造一項紀錄,有可能成為地球有史以來第4熱的一年,排在2015年、2016年及2017年之後。

NOAA提供的一張世界地圖,紅色代表比平均溫度暖、藍色代表比平均溫度冷,整張地圖幾乎紅通通。

資料也顯示,2018年上半的一大特徵是橫跨地球的陸地與海洋表面溫度,比起「大幅高於平均溫度」這樣的標準還要更熱。

部分地中海地區、紐西蘭以及北美洲、亞洲與澳洲都出現創紀錄的高溫。另一方面,從1月到6月間在陸地或海洋沒有出現創紀錄低溫。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地球系統科學中心(Earth System Science Center)主任兼氣候科學家曼恩(Michael Mann)表示:「氣候變遷的影響不再隱隱約約。」

曼恩說:「這個夏天以來我們看到,它化身為前所未見的熱浪、洪水、乾旱和野火等形式,在我們眼前即時上演。」

專家指出,總體來看,極端高溫現象正凸顯氣候變遷的影響力正在擴大。

德州科技大學(Texas Tech University)氣候科學家海霍(Katharine Hayhoe)說:「我們總是經歷各種天氣狀況,包括冷或熱、潮濕或乾燥。但今日,氣候變遷注定讓我們處於不平等的劣勢,相較於過去,熱浪與暴雨等極端型態更常出現,而且威力更強大。」

「世界天氣歸因」組織研究人員近日發表的報告中指出,人類活動所導致的氣候變遷,已讓熱浪發生的可能性倍增。相對於南半球而言,北半球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尤其明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