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姓黨埋禍根 美官員:沒人夠膽直言北京錯判川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8日訊】中共在應對川普貿易戰上存在多處錯判。港媒分析,原因很可能是中共的政治高壓讓人噤聲,甚至連智庫組織也已經統統姓黨,致使中共高層無法獲得正確訊息,進而做出正確的判斷和決策。

香港《南華早報》一篇深度調查引述分析人士指出,川普政府接連的貿易措施,已經讓中共感到應接無暇、措手不及,甚至是「亂了陣腳」,即使在上個月美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Louis Ross)訪問北京時,中共內部還有人指望華盛頓「回心轉意」。

不過,7月6日,美國還是啟動了對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目前,華盛頓還打算對另外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10%關稅。川普總統還表示,他可以對每一件中國商品徵收關稅。

報道引述一名要求身份保密的前美國政策諮詢官的話說:「他們(中共領導人)並沒有意識到這裡(華盛頓)的情緒有多糟糕。他們仍舊認為,川普只是在虛張聲勢,甚至認為這一切(川普政府的關稅制裁)是為了中期選舉,之後事情將會恢復原貌。」

「他們完全錯了。他們完全誤讀了局勢。我覺得部分原因是,他們變得更加跟外界隔絕,部分原因是,沒有人夠敢告訴北京『他們完全錯了』。」這位前美國政策諮詢官說。

中共政治高壓致智庫失靈

《南華早報》認為,由於中共最近的高壓政策,中共政策顧問無法跟美國同行進行深入交流,了解華盛頓的最新想法,也不敢向高層說出自己的真實想法。這使得北京當局缺乏應對川普政府的全面策略。

另一方面,報導引述一名大陸學者的話說,北京對中國社會每一個層面都採取嚴格的意識形態控制,包括大學校園,任何未經准許而對中共政策的討論,都將被視為「妄議中央」而遭到懲罰。

中共對智庫組織嚴加控制的同時,又嚴厲對付獨立敢言者,這都可能影響中共高層對外交事務的正確判斷,削弱北京對川普政府的了解。

一名前美國官員說,過去敢於進諫的一些中共顧問和官員們,現在變得守口如瓶,即使在私下談話中也不願意發表個人意見。

「很難知道他們在想什麼,因為他們只是重複著政府和黨的論調。」這名前美國官員說,「這只會導致錯誤決策,甚至致命錯誤的風險升高。」

此外,中共過去擅長「走後門」的手段也失靈了。報道引述一名前美國政策顧問表示,中共一向非常依賴華爾街和政治精英,包括前財政部長鮑爾森(Henry Merritt Paulson)和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Alfred Kissinger)等,來了解美國政治動態。但實際上,這些人現在對川普根本起不了任何作用。

他說:「川普根本就不聽他們的話,也不跟他們講話。我認為中國(中共)領導層低估了情況(指當前的貿易衝突局勢)的嚴重性。」

早先,北京還曾經試圖通過川普的女兒女婿來跟華盛頓建立密切關係。但是這個策略被證明是短命的。

上星期,中共財政部在臨危受命下,成立了「美國研究智庫聯盟」。該聯盟中的一位研究員亦表示,北京現有對美國事務的研究,其實學術水平不深,難怪北京面對當前的貿易戰會手足無措。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