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員私評川普:戰略與戰術兼備的大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7日訊】英媒日前刊登署名文章稱,中共官員和部分社會精英們認為,川普(特朗普)是40多年以來,首位在貿易、軍事和意識形態3條戰線上,同時打擊中共的美國總統。稱讚川普是戰略與戰術兼備的大師。

7月26日,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主任馬克•萊昂納德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稱,許多中共官員和知識份子對他表示,川普兼具戰略家和戰術家的才能。他在搞「創造性破壞」:先摧毀再重建國際秩序。

文章稱,從世界貿易組織(WTO)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到北約(Nato)和伊朗核協議,這些聯盟和國際機構獲得美國巨額資金和支持,但他們卻在制約美國,並幫助中共崛起。川普現在做的是,重新談判世界秩序,商定更有利於美國的條款。

多位和萊昂納德交談的中國精英表示,川普是40多年以來首位在貿易、軍事和意識形態3條戰線上,同時打擊中共的美國總統。

「看看他是如何處理朝鮮問題的,」其中一人表示,「他一再讓習近平同意了聯合國的制裁(6次),從而在經濟上扼制了朝鮮。中國幾乎把朝鮮變成了其不共戴天的敵人。」在此之前,中朝被外界視為「血盟關係」。

而對於貿易戰的看法,不少人認為習近平處理得有點過火了,並且擔心從經濟上和軍事上(在南中國海)同時對抗美國是錯誤的。他們認為應該著手做好準備,以期能在中共退縮(retrenchment)的情況下與美國做成新的「大交易」(grand bargain)。

7月6日,貿易戰正式開打,由於中共遲遲未能達成令雙方滿意的公平貿易協議,川普日前表示,將對中國5000億美元商品徵稅,而中方至今對此保持沉默,沒有任何動作回應。

有分析指,貿易戰已經導致中國股匯雙跌,經濟遭受影響,未來結果難以預料。北京現在沒有更好的應對措施,只好採取拖延戰術。相信,最終中方會妥協,只不過是時間問題。

文章還寫道,中國精英們一致認為川普還是一個戰略家,在拿不到更多讓步的時候,會重新開闢新戰線。

26日,美國和歐盟達成協議,雙方暫停實施新關稅,未來更可能結成貿易同盟,這使得中共聯毆抗美的計劃落空。

近日,川普與普京的峰會也被認為具有戰略意義。1972年,美國曾推動中共疏遠蘇聯,以向其真正的對手蘇聯施壓。如今,川普正在拉攏俄羅斯,以孤立中共。

事實上,自川普上任以來,美中關係發生根本性轉變。去年12月18日,川普在他上任以來的第一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把中共定義為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指出,「過去的10年裡,或更長的時間裡,美國和自由世界無論是在貿易上、政策上,長期忍受中共這種出爾反爾,盜取知識產權,不遵守它作出的對WTO的諾言等等,自由世界,包括美國在內,其實是給了中共機會,這個作法證明最後是失敗的。西方社會,特別是川普總統已經看得非常清楚。」現在,美國已不想再給中共機會了。

而對於北京來說,川普是向中共施壓的「穩定的天才」。中共前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對萊昂納德說,他擔心「戰略性競爭」已經成為新常態,並表示「貿易戰只是冰山一角」。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