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內藏晶片 白宮:普京送川普 通過安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7日訊】雙普會後,普京將一顆2018年世界盃足球送給川普。因該足球內含通訊用晶片(芯片),可將訊息傳送給鄰近的手機,被質疑有遭駭客入侵的可能。白宮回應,這顆足球已經通過所有禮物必須經過的安檢程序。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俄總統普京7月16日在芬蘭舉行首次會晤。在聯合記者會上,普京將一顆2018年世界盃足球送給川普,川普表示感謝,並將足球投給第一夫人梅拉尼婭。

據彭博社報導,這顆足球上有個近距離無線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的logo。其製造商愛迪達公司(Adidas)在此logo下方安裝了一個通訊用晶片,作為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比賽用球的一個特色。

這種晶片可利用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來傳送資料,讓足球迷藉由手機等移動裝置,在靠近足球時取得比賽影片等相關訊息。愛迪達公司在其網站上說明了此晶片如何運作。


這是足球上的近距離無線通訊logo。晶片就安裝在此logo下方。(Adidas)


目前尚不清楚這顆足球或其晶片有無安全弱點,而愛迪達公司也婉拒評論此足球有無可能成為俄羅斯駭客攻擊的媒介。但該公司網站聲稱,此晶片本身無法被修改。「它加密的參數不可能被刪除或重寫。」

針對這顆足球可能引發的安全疑慮,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在電子郵件上回覆彭博社說,這顆足球已經通過所有禮物必須經過的安檢程序。白宮婉拒表明此足球是否被發現動過手腳,或它現在身在何處。

川普此前表示,他將會把這顆足球送給小兒子巴倫(Barron),因為他是足球迷,也喜歡踢足球。

在川普與普京的會面結束之後,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在推特上發文警告說,這顆足球可能會被用來竊聽,千萬別放在白宮裡。

但美國國家情報總監科茨(Dan Coats)近日在一場安全會議上說,他確定這顆球受到非常仔細的檢查。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