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稱美使館炸彈是「爆竹」 陸民諷:向美國拜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7日訊】美國駐華大使館26日發生爆炸事件,美大使館公布此事件是「炸彈客」引爆「炸彈」所致,而中共官方則通報稱是一男子點燃一疑似「爆竹裝置」後,發生「爆燃」。大陸網民對此嘲諷說,這是在「向美國拜年」。

7月26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外發生爆炸,現場冒出大量濃煙,引起路人一度混亂。爆炸事件發生後,中共北京警方發布通告稱,7月26日13時許,一名男子在朝陽區天澤路和安家樓路十字路口,點燃一疑似爆竹裝置後,發生爆燃,導致其手部受傷,無生命危險。附近巡警將該男子控制並送醫治療,現場無其他人員受傷。經調查,該男子姓姜,26歲,是內蒙古通遼人。

中共官方稱,這是一宗孤立的治安事件。

隨後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發布新聞稿稱,下午1點左右,在大使館建築物東南角外的街道上,發生一起爆炸。大使館的區域安全官表示,一名人士引爆炸彈,除了該炸彈客並無其他人受傷,大使館的建築及場地所有物無受損。當地警方已作出了反應。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官方的通報中,並未提到「美國駐華大使館門外」,只說發生在「北京市朝陽區天澤路和安家樓路十字路口」。而美大使館和領事館則指出,事發地點在「大使館建築物東南角外的街道上」。

另外,美大使館稱是「炸彈客」引爆「炸彈」所致,而非北京公安所稱的「爆竹」。



美國駐華大使館26日發生爆炸事件,現場濃煙瀰漫,路人驚慌。(微博圖片)


美國駐華大使館26日發生爆炸事件,中共官方通報稱是一男子點燃一疑似「爆竹裝置」後,發生「爆燃」。(網絡截圖)


美大使館稱是「炸彈客」引爆「炸彈」所致,而非北京公安所稱的「爆竹」。(網絡截圖)


中共官方對於爆炸事件的定性和說法,也招致大陸網民的嘲諷,稱官方說法足以證明,中文、漢語真是「博大精深」。

多名大陸網民在微博戲稱,燃放爆竹是「向美國拜年」。

也有網民戲稱這是「貿易戰向美國開的第一槍」,只是爆竹實在弱了點。

另有一名大陸網民在「美國駐華大使館」微博留言說:「炸彈只是大點的爆竹,假疫苗只是無效疫苗,毒奶粉只是摻了三聚氰胺的奶粉,一回事,中國特色!」

美國大使館位於北京東北部,附近還有其他多個國家的大使館以及多座酒店,爆炸地點在人們排隊進入使館辦理簽證的地方附近。

自由亞洲報導,有目擊者說:當時就是一聲爆炸,然後所有人都往裡走,因為當時那一剎那不知道發生甚麼事,所以都往那裡走。這條路都戒嚴了,有人說是輪胎爆了,有些人說是恐襲。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報導:17歲的Ma Pingyi稱,在聽到一聲巨大的爆炸聲響後,他和其他排隊申請簽證的人一起跑開了。他稱有一人受傷並被當場帶走。沒過多久,他和不少人就回來繼續排隊辦理簽證了。他稱,自己預約的是今天辦理簽證。在隊伍後面的使館門口處,身穿黑色制服戴手套的警察將爆炸遺留的碎片裝入了褐色紙袋內。他們拒絕確認任何信息。

印度大使館與美國大使館相鄰,印度駐華大使班浩然(Gautam Bambawle)向印度記者表示,「我們聽到了爆炸聲。我們(與美國大使館)緊挨。沒有人死亡。此次爆炸屬於低強度的。所有的印度人都很安全。」

路透社報導說,環球時報稱,中共警方帶走了一名女子,這名女子在自己身上潑滿了氣油,外界認為她試圖在美國駐華使館外自焚。報導說,中共警方在檢查使館外面的一輛汽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