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不單行 國產降壓藥致癌物超標200倍 20國急召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5日訊】近期,長春長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毒疫苗事件引爆全球關注,輿論一片指責與怒罵。然而,毒疫苗風波尚未平息,外媒又爆出浙江「華海藥業」生產的降壓藥,含有致癌物質,且含量嚴重超標。

綜合海外媒體報導,7月初,歐盟藥品管理局(EMA)例行對華海藥業的一批降壓藥和心髒病藥進行檢測,結果發現,藥粒中含有一種名為「N-亞硝基二甲胺(NDMA)」的致癌物。

據EMA抽查結果顯示,華海藥業的「纈沙坦」原料藥中,NDMA的含量為3.4ppm-120ppm,平均含量66.5ppm,比歐盟定製的標準(0.3ppm)多出了200多倍。

纈沙坦,是全球市場上一種主流降血壓藥物,能夠抑製血管收縮和醛固酮的釋放,從而產生降壓作用,運用十分廣泛。

NDMA,是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2A類致癌物」,即很有可能致癌;NDMA不易降解或揮發,且不容易從飲用水中去除。據相關文獻中基於動物實驗的數據顯示,NDMA含有基因毒性,一般作為建立實驗動物(如小白鼠)肝損傷模型或腫瘤模型時的誘發劑。

而浙江華海藥業,則是全球市場的沙坦類和普利類降壓藥的主要供應商,其製造的纈沙坦原料銷往世界各地的製藥廠。

針對上述檢測結果,EMA於7月5日發布了公告,責令召回所有含有華海藥業纈沙坦原料的藥品;

隨後,歐美20多個國家紛紛發表通告,集體召回「中國製造」的纈沙坦原料藥品;

7月10日,加拿大衛生部(Health Canada)也在其官網上發表通告,宣布召回28種有致癌風險的降壓和心髒病藥;

7月13日,美國食品藥品監管署(FDA)發布通告,宣布召回涉及三家製藥公司Major Pharmaceuticals、Solco Healthcare及Teva Pharmaceuticals Industries生產的5種纈沙坦藥物……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球已有22個國家和地區,宣布召回或下架處理了2300批相關藥物。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