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通風?長生股東暴跌前套現7億「完美出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6日訊】長生生物假疫苗事件發酵,7月中旬股價暴跌。台媒披露,之前三個月內,多家股東低價拋售長生股票,出逃意圖明顯。其中僅兩家就套現近7億元(人民幣,下同)。有爆料稱,大陸疫苗業被中共高層家族壟斷,前台操作的只是白手套。

台媒中央社25日報導,在長生生物狂犬病疫苗於7月被發現造假前,其百白破疫苗在2017年11月就已被調查出不合格,但並未掀起風波。陸媒稱,當時長生生物卻受到多家公募機構的青睞。

據2017年年報,共有17家公司旗下的25檔基金持有長生生物,包括招商基金、易方達基金、匯添富基金、南方基金、華夏基金等多家知名公募。不過,在2017年第三季度,僅有金信基金、長信基金兩家機構持有長生生物。這說明,其它公司都是在第四季才進場投資該家公司。

不過,據今年第一季度數據,長生生物持倉基金數量從25檔下降至11檔,涉及公司數量也減少至9家,而這9家公司也在今年第二季度全部「出逃」。

今年上半年,生醫類股在A股市場中受到青睞,長生生物更成市場寵兒,股價在2月中旬後急速竄升,從每股11.82元上漲至5月11日盤中創下每股29.99元的高點。

自今年6月至7月初,又有約20家機構作為買入方密集出現在長生生物的大宗交易中,這些機構合計買入1500多萬股,投入逾3億元資金。這更加助推了長生生物股價走高。

而在這個過程中,也有多個賣方頻繁拋售。其中最為搶眼的是平安證券北京知春路營業部,從4月19日到7月9日,通過拋售26次累計賣出1723萬股,套現金額近3.43億元。另外,持股6.77%的股東曲水卓瑞創業投資合夥企業,也在4月19日至7月9日期間,先後9次減持公司股份1723萬股,同樣套現近3.43億元。

這兩個賣家都完美避開「造假案」之後的暴跌。同時,兩家在拋售股票時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每筆成交價都低於當天收盤價2到3元左右,出逃意圖明顯。

事實上,大陸十幾年來多次曝出假疫苗導致兒童大規模致死致殘事件,疫苗業行賄案件頻出。但每次官方都嚴厲壓制輿論和民間維權行動,極力淡化影響,象長生生物這種疫苗界大廠從未受到實質影響。

這幾個月來長生生物股票的詭異變動,也令人懷疑7月這次假狂犬疫苗事件中輿論「突然失控」的背後,是否有政治因素。

有中共體制內官員日前透露,大陸疫苗產業早已被中共權貴家族壟斷,類似長生生物這種疫苗大商都是國家級官員的白手套,這是大陸疫苗產業多年橫行不倒的主要原因。

長生生物董事長高俊芳被抓後,外界也普遍質疑她當年低價「收購」國企長生生物,以及在疫苗業界橫行無阻,背後是否有政治靠山。

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批示對此次疫苗事件「一查到底」。外界關注,習做出該批示是只為平息民憤,還是藉機整肅疫苗界的權貴資本,劍指某些不聽話的高幹家族。

此前,習近平已經借金融整頓整肅了明天系、華信和安邦等金融巨頭,連鄧小平外孫女婿吳小暉都已被送進監獄。

港媒日前分析,隨着中共元老陸續離開政壇,紅二代、太子黨逐漸獨當一面,中共路線之爭退場,紅二代家族利益爭鬥走上台前,反貪風暴引起的腥風血雨恐怕更為慘烈。

早在在鄧小平時期,中共就形成了一個不成文規定,即高幹子女中只能選出一個代表從政,幫中共看守家業。在鄧小平「腐敗治國」和江澤民「悶聲發大財」的政策指引下,其他高幹子女則紛紛投身商界,利用父輩權力壟斷利益最豐厚的行業,整個國家的經濟命脈已經落入中共高層家族掌握之中。

(記者沐風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