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訪為何不帶劉鶴?港媒曝兩大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5日訊】目前習近平正在進行他第二任期內的首次外訪,4名副國級陪同官員中,卻不見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身影,引起外界關注。對此,有港媒分析其中有兩大原因。

習近平於7月19日至24日,訪問阿聯酋、塞內加爾、盧安達、南非;7月25日至27日出席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回國途中過境毛里求斯並進行訪問。

這是習近平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外訪,習的親信,此前曾隨習參加了多次外事活動的劉鶴沒有隨行,改為中共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隨行,引起外界猜測。

明報分析認為,這種現象可以有兩種解讀:一是,從最近劉鶴的動向來看,至少他作為習近平「左膀右臂」的頭號經濟智囊地位已有變化,他已不再擔當習的頭號經濟智囊的角色,而由何立峰來代替。

二是,由於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劉鶴作為中美貿易談判的負責人,需要集中精力應付,不宜再分心旁騖,所以減少出席公開場合。

不過,有政情觀察人士認為,劉鶴沒有隨習出訪,這是因為劉鶴在3月兩會後,出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雖然還是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但是多了一個重要公職——副總理。所以,沒必要每次都陪同習近平出訪。

劉鶴是習近平的經濟智囊,在中美貿易談判中,劉鶴是中方牽頭人、習近平的特使。5月中旬,劉鶴率領中共貿易代表團赴美國進行貿易談判失敗。自從美國返回後,劉鶴鮮少露面。

7月6日,美中貿易戰打響第一槍,之後貿易戰再度升級,中方表示「震驚」,但是沒拿出具體的反制措施。

有傳言稱,中南海對這次牽頭中美經貿磋商的劉鶴有所不滿,一些高層提議由胡春華牽頭,尋找解決這場已持續數月的經貿摩擦的新路徑。

4月27日,中共國務院召開首次「廉政」會議,除了劉鶴和王毅缺席外,其他副總理和國務委員都有出席,王毅當天陪習在武漢會見印度總理莫迪,但劉鶴沒有公開活動。

不過,7月16日,劉鶴以中歐經貿對話中方首席代表的身份,在北京會見了出席第二十次中歐領導人會晤的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卡泰寧。劉鶴再添新職務,或說明他主導中共經濟的地位穩固。

劉鶴於2013年3月被任命為發改委副主任、中央財辦主任;2015年1月,兼任發改委黨組副書記,在發改委副主任中排名第一,中共十九大上,劉鶴進入政治局。今年3月「兩會」上,出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4月23日,劉鶴不再兼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職務。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