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雲林揚琴老師 收藏紫砂壺四十年

【新唐人2018年07月24日訊】雲林虎尾有一位七十多歲的揚琴老師林重光,有一天因為學生送了一只紫砂壺給他,開啟了他收藏紫砂壺的因緣。一起來看看。

擁有明顯又密集的顆粒,這是頂級紫砂壺的辨識方式。

揚琴講師 林重光:「那就是開價多少,它就多少,那它就藝術品這些無價。」

林重光從1979年擔任高雄合唱團指揮和揚琴老師時,因為學生送了一只紫砂壺給他,就開始收藏紫砂壺,甚至較頂級的泥壺,他也很喜歡。

揚琴講師 林重光:「美國拿中國的紅土去做太空梭的隔熱板,紅土的話,六千度以上它不裂開,所以說美國就買這個去當隔熱板,中國才知道原來這麼好,75年以後就禁止開採,也沒有紅土了。」

林重光收藏不分名家或是仿冒品,經常拿出來養壺,維護的程度連太太都吃味。

林重光太太:「他剛才講的都要煮它幾次,煮完以後不是這樣,他還拿在手中,握在手中,還要拿軟軟的布去擦拭它,一直擦擦到光亮,他如果覺得還不盡他的意的話,他還要燒好一次。」

揚琴講師 林重光:「讓它用溫火的話,一直在煮,煮差不多二個小時以上,二個小時以上,就把這個火關掉,因為像新的壺裡面一定會有土味,一燒完以後,讓它的毛細孔慢慢收縮,我差不多每一個壺的話都燒二個次以上,這樣泡起來的話,味道都會比較好。」

這只是仿明朝做的、這只是仿清乾隆時期做的,林重光說,了解它,愛惜它,再加上好的茶葉知識,就能泡一壺好茶。

新唐人亞太電視廖儷芬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