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2018年度最宜居城市排名

【新唐人2018年07月23日訊】蒙特利爾銀行(Bank of Montreal;BMO)的最新勞動力市場吸引力排名出爐了。該銀行的經濟學家根據20個城市和愛德華王子島的就業市場、住房負擔能力和稅收優勢等因素,進行了該排名。

BMO高級經濟學家卡夫西奇(Robert Kavcic)在報告中寫道:「搬家有兩個關鍵原因:如果你沒有工作,你為找工作(而搬家);或者你有一份工作,想要一份薪水更高的工作。」

正如報告所稱,BMO的「勞動力市場吸引力排名」(ranking of labour market attractiveness)純粹是數據驅動的。卡夫西奇寫道:「山脈與湖泊,或海鮮與牛肉相比,是許多重要考慮因素其中幾個,但這種生活方式因素在這裡被忽略。」

BMO還研究了家庭收入中位數、就業增長率、房價和租金率等因素,以確定各個城市的排名。

他們在五年前的同一排名中發現了「一些明顯變化」。在2013年的時候,該排名被加拿大西部的城市所主導,由於這些城市受益於油價上漲。而現在已經今非昔比了。

在2013年蒙特利爾銀行的勞動力市場吸引力排名中,前五位的城市為里賈納、卡爾加里、埃德蒙頓、薩斯卡通及漢密爾頓。而在2018年的排名中,前五位的城市為渥太華、魁北克城、漢密爾頓、埃德蒙頓和溫莎。

在最新排名中,前兩個城市–渥太華和魁北克城–都是政府城鎮,而位於加拿大西部並排名第四的埃德蒙頓則是另一個政府城鎮。這幾個城市中居住著大量的政府僱員。

全國最大城市多倫多以及位於西海岸的溫哥華排名並不靠前。這是因為這兩個城市的高昂住房成本將其排名拖後。

溫哥華從2013年的第11位降至2018年的第17位。BMO指出,儘管溫哥華有一些全國最好的勞動力市場指標,但排名仍然不高。住房負擔能力拖了這座城市的後腿。

多倫多從2013年的第9位下降到2018年的第19位,僅在愛德華王子島和聖約翰之前。

BMO指出,除了高昂的住房成本外,多倫多的排名可能受到另一個事實的影響。即大都市地區的中心城市「通常會顯示不太有利的收入中位數和失業率指標」等。

而多倫多的較低排名似乎令漢密爾頓受益。近年來漢密爾頓吸引了大量尋求更多可負擔住房的多倫多人。這令漢密爾頓在BMO的排名中上升。

BMO解釋了其排名前三的大城市的一些亮點。

渥太華

BMO表示,渥太華經歷了幾年的經濟疲軟,但該市是加拿大家庭收入中位數最高的城市,而且「儘管最近房價增長加速,仍然可以承受。」但這裡的房價可能會繼續上漲,而且多倫多式的競標戰甚至開始出現。

魁北克城

在2018年上半年,魁北克城是加拿大全國失業率最低的城市,僅為3.6%。

BMO表示:「除此之外,魁北克城擁有加拿大的一些最經濟實惠的住房」。但該市也有缺點。稅收負擔、語言(當地說法語)和文化因素則阻礙了人們從加拿大其他地區遷移至此。

漢密爾頓

漢密爾頓的名次得益於其東部的多倫多。很多多倫多人由於住房更為便宜而遷移至漢密爾頓。

由於勞動力數據與人們的住房有關,而不是工作地點,所以多倫多的經濟實力及漢密爾頓相對較高的住宅負擔能力,將這個城市推到了第三位。

BMO表示:「考慮到多倫多一直受到住房負擔能力的巨大壓力,像漢密爾頓和圭爾夫這樣的城市位於多倫多工作職位的通勤距離內,已經成為了壓力釋放閥。」

(記者王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