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高溫引「酷暑奧運」憂慮 小池介紹抗暑對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4日訊】由於日本東京都近期持續高溫,引發外界對2020年奧運會在日本舉行時,會否遭遇極端高溫天氣的擔憂。為回應這些擔憂,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週一(23日)對駐日外國記者發表談話稱,日本政府將充分利用江戶時代的抗暑智慧並結合最新科技,確保運動員、啦啦隊及觀眾屆時能夠在舒適的環境下參加比賽或觀賽。

今年入夏以來,日本東京都持續高溫天氣,至7月23日正午,東京的溫度甚至超過了攝氏40度。這種情形令外界擔憂,即將於2020年7月24日在東京開幕的2020年奧運會,可能會變成「酷暑奧運」。

當天,小池應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對外新聞中心」(FPCJ)邀請,向駐日外國記者發表了一次談話,說明東京奧運會的籌辦要點。

據台灣《自由時報》報導,小池在這次發言中稱,日本政府已經明確把抗暑對策視為2020年東奧能否開辦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為此,東京正在積極從「硬件」與「軟件」兩方面制定抗暑對策。

小池在發言中提到了以奈米技術開發的微霧降溫設備,以及「遮熱性鋪裝道路」的方法,據稱,用遮熱材質鋪成的道路,大約可以達到讓路面降溫八度的效果。

據稱,這項技術是由道路維修大廠NIPPO及世紀東急工業開發的,主要在路面塗上反射材質,以阻擋陽光中的遠紅外線。

至於在「軟件」方面,小池介紹說,屆時將考慮將部分比賽項目提前在清晨舉行。

據稱,國際奧委會(IOC)已於本月18日召開執行委員會,同意了東京方面提出的關於東京奧運會部分項目比賽提早進行的請求。

例如:男子五十公里競走項目,或將提前至早晨6點於皇宮前開跑;壘球賽擬提早於奧運開幕前的7月22日在福島舉行;馬拉松比賽將在早晨7點開跑,女子與男子比賽分別將於8月2日和閉幕日8月9日舉行;高爾夫提前至7點;鐵人三項提前至8點;馬術比賽則將在傍晚至夜間時段舉行比賽。

此外,小池還特意提到了日本江戶時代的民間降溫防暑的生活智慧。例如:夏季,家家戶戶早晚都會在家門口「潑水」以降低城鎮街道的溫度。江戶時代用來遮陽的竹簾和蘆葦簾,也讓人讚嘆不已,希望到時候能將這些老祖宗的點子與現代科技結合,為奧運會參賽運動員、啦啦隊和觀眾能感覺更為舒適。

(記者欣然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