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限期急拆政宣廣告 「降溫」原因不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2日訊】近日,中國大陸網絡上流傳出一份北京市順義區政府下發的文件,顯示中共要求各級政府機構拆除公眾場合涉及中共十九大及習近平的政治宣傳標語口號。該通知一周前開始下發,限期在本月20日前完成拆除任務。中共這次採取大規模給政治宣傳降溫舉措的原因尚不明朗。

從網絡上流傳的照片可看到,北京市順義區社會宣傳環境布置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於今年7月13日下發了《關於開展近期重大環境布置的通知》,聲稱按照北京市委的要求,各相關單位需在限定的時間內(7月13日至20日),拆除全區範圍內「不合時宜」的政治性標語口號。

該通知要求拆除的內容主要包括:(一)拆除十九大前市級口號的圍擋、高桿立柱、橫幅、落地看板和宣傳欄;(二)拆除中共十九大期間布置的其他宣傳畫面;(三)減少全區範圍內的橫幅布置,尤其是橫幅布置密集區域,然後結合實際陸續拆除;(四)拆除工作結束後,各單位可布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或傳統文化內容。



北京市順義區政府機構下發的《關於開展近期重大環境布置的通知》。(網絡圖片)


這份《通知》中還羅列了一些應該被拆除的比較典型的宣傳內容,包括: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等共15項。通知甚至還附上了一些需要拆除的政治宣傳廣告的圖樣。

在過去一年多,北京街頭被吹捧習近平的政治宣傳廣告「佔領」,包括高速公路兩旁,紅色政治宣傳的高桿與橫幅密度,是接近約二十年來最多。

現在中共官方開始為大規模政治宣傳降溫,由於資訊有限,相關動作的原因不明,但懷疑與中共高層受到多重壓力有關。

藝術界人士季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時證實,目前中國各地都在拆除習近平畫像,包括對中共十九大內容的宣傳亦在降溫。他表示,儘管目前中共官場出現了一些「有別於常態的跡象」,中共體制內外「反習」的聲音也比較明顯,但民眾無法知曉更多消息。

北京市民馨雨則表示,習近平的畫像有被拆除,但很多地方的政治標語並沒有被撤,甚至還有人在重提「習近平路線」。所以現時大家都不明真相,即使中共體制內的人亦一頭霧水。

馨雨說:「現在是大家都在猜嘛,連他們自己都不能確定。因為從習近平上台以後,甚麼紅頭文件,甚麼都沒有了,全是靠口傳。如果是這個口傳有誤的話,也不會用媒體來更正。」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