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頓5大道蒸汽管道爆炸 封鎖區仍處撤離狀態

【新唐人2018年07月20日訊】週四早間,在曼哈頓中城,發生了蒸汽管道爆炸事件,目前事故區域仍被封鎖,當地居民和公司仍為撤離狀態。

在曼哈頓熨斗大廈附近發生爆炸蒸汽管道,已有近100年歷史,而爆炸除了將碎片拋向空中,還噴射出數百英尺的蒸汽,多條街道被籠罩在濃煙滾滾當中,路面被炸一個大坑,5人受傷。

爆炸目擊者Kelsey Skapik:「我就在轉角處居住,早上準備去健身課時,看到就像瀑布,走在外面到處是煙霧,有點瘋狂,然後越來越多救護車和警車趕來。」

爆炸目擊者Pavlos Plakakis:「我當時在附近店家喝茶, 然後就爆炸了,街道被煙霧籠罩,我還疑惑發生了什麼,走出去時我在吃鬆餅,員警向我走來,告訴我撤離這裡,我們不確定空氣中有什麼。」

最令人擔憂的不只爆炸本身,還有在爆炸中可能釋放出的致癌石綿以及其他污染。

紐約市長白思豪:「總體看起來,有49棟大樓有風險,每棟大樓都要檢測,才能回歸日常運作,呼吸、暴露在空氣中,不會感染,但如果這種物質(石綿)在大樓內、衣服上,這才是真正的麻煩。我們不想有任何多次接觸的機會。」

爆炸發生在5大道,21~22街間,而目前規劃在封鎖區的居民和公司仍處於撤離狀態。

記者:「此次的爆炸,預估有500位居民,因為後續的石綿檢測而被撤離,而聯合愛迪生公司(Con Edison),今天仍繼續提供三個地點,為受波及的民眾提供幫助。」

爆炸當天(7月19日),聯合愛迪生公司表示,所有暴露在爆炸蒸氣中的民眾,都需儘快沖洗掉身上的附著物,並打包衣物送到指定地點。週五(7月20日),設立在百老匯和19街交界處;百老匯和22街處;以及克林頓學校的三個指定地點,繼續開放,在回收衣物的同時,也可以領取索賠表。

爆炸目擊者Kelsey Skapik:「絕對的(擔心),但願大樓沒問題,昨晚睡覺沒開空調,因為不想污染進來,直到確定一切正常前,我不打算開空調了。」

附近學校學生Betty Lin:「他們(官方)說,應該只在那個區域,所以我沒有那麼擔心。」

聯合愛迪生公司建議,所有在週四6:40左右爆炸區域的民眾,都將衣服打包,到指定區域回收檢測。

爆炸目擊者Pavlos Plakakis:「(撤離後)發現有石棉污染,所以洗了個澡,把衣服包好帶來,來這裡進行索賠。我會很擔心,可能會有罹患癌症的風險,來自石綿的感染。」

石綿會增加罹患肺部疾病風險,但症狀可能會在幾年後出現,常見病症為肺癌(Lung cancer)、間皮瘤(Mesothelioma)、石綿肺(Asbestosis)。

在封鎖區域恢復運轉前,市環境保護部門的16名石綿檢查員,將對44棟大樓進行污染水準評估。在官方認定為影響區域以外的民眾,也不可掉以輕心,應及時通知物業,官員也警告,不要觸碰爆炸後的碎片殘留。

記者:「目前已經確定在空氣中沒有石綿殘留,路過的民眾不需要擔心,但對大樓的檢查還會持續幾天。」

新唐人記者宇亭、王真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