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面子輸裡子?大陸農民:大豆價格說明中國已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0日訊】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後,中共對美國祭出「大豆牌」,被認為意圖威脅在美國大選中支持川普(特朗普)的農民。之後,外媒便曝中共祭出「大豆牌」的多個軟肋。近日,大陸農民也說,這次貿易戰從大豆價格上來看,說明中共已經輸了。

7月19日,黑龍江一黃豆種植農民專業戶李先生,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由於政府的補貼,今年大豆種植面積有所擴大,目前大豆價格與去年相近。但如果大豆價格上升的話,就說明中國輸給美國。

他說,目前表面上中國未輸,但實際是輸了。因為大豆補貼從去年的每畝170多元增至今年的240元,但現在國家控制黃豆價格不讓漲,那不就等於中國輸了?

黑龍江雙鶴市一大豆批發市場的汪先生說,儘管現在農民獲得大豆種植補貼高於玉米,但是農民仍然覺得種植大豆的收入比較低。因為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引發農產品價格波動。目前來看,很多農民覺得土地承包費上調了。

一位主管農業的黑龍江官員私下說,在中美貿易戰中,政府對農產品增加補貼,為的是不願讓民眾感覺到中國輸給了美國,價格補貼是「政治選擇」,後果無人可測。

中國去年進口美國大豆約9000萬噸,按照每畝大豆可產150公斤,補貼240元計算,中國將為此額外付出上億元人民幣的補貼。

因此,中共在貿易戰中打出「大豆牌」,外界認為其將損失慘重,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據美國新聞網站Axios 9日報導,中共對美國最鋒利的武器是其進口美國大豆的數量,但鑒於對大豆的龐大需求,中共針對美國大豆的鬥爭很難維持太久。

據統計,2017年中國進口大豆約9553萬噸,前三大進口來源國分別為巴西、美國和阿根廷。由於對美國大豆進口需求量巨大,即便中國今後從別國進口大豆,仍無法填滿這個巨大的「窟窿」。

川普政府自7月6日開始對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之後,還會再對284項商品採取關稅行動。同一天,中共宣布對等值的美國商品加徵同等關稅,對美國的大豆、飛機、汽車、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徵25%的關稅。

美國是世界第二大大豆出口國,僅次於巴西,中國則是大豆的最大買家,約占全球大豆貿易量的65%,而美國大豆出口大約62%銷往中國。

就在中共對美國大豆加徵25%的關稅後,中國農業科學院近日發報告指,中美雙邊加徵關稅,將會導致美國對中國的大豆出口額下降約50%,同時中國進口大豆價格也會上漲5.88%。

最新的數據顯示,中國已經連續數週沒有新增採購美國大豆,並累計取消了61.5萬噸以上的美國大豆訂單。

然而美國出口的大豆數量,並未因中國停止購買而受影響,出口量竟然不降反增。根據美國農業部統計,截至6月美國大豆銷售總量達到800萬噸,跟去年同期比較增加了127%;4至6月份美國大豆對中國的出口減少了21%,但對其他國家的出口增加20%。

與此同時,路透社報導顯示,近日荷蘭,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歐洲的進口商,正打算購買更多的美國大豆;墨西哥已預訂了近100萬噸的美國大豆進口量,比去年增加了四倍。

泰國購買的美國大豆數量創下了22.1萬噸的記錄,比前六年的平均值高了近10倍;阿根廷作為全球第三大大豆出口國,也宣布從美國採購54萬噸來應對國內的旱災;就連一向與中國關係最鐵的巴基斯坦,也預購了27.3萬噸美國大豆,同比增長44%。

外界認為,目前美國經濟增長勢頭強勁,加上川普民意持續走高,只怕中方的王牌打到最後,只能變成一副爛牌。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