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發展「越南模式」有難度?俄國願幫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9日訊】「雙普會」結束後,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發推文稱,俄羅斯已同意協助朝鮮,這將有助於朝鮮的發展。外界猜測,川普所指的朝鮮發展模式,是否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此前提出的「越南模式」有關。

川普(Donald Trump)與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結束芬蘭總統府會面後,雙方達成的協議結果,仍是外界關注焦點。

總統川普在7月19日的推文中說:美國「在(核武器)擴散,網絡攻擊,貿易,烏克蘭,中東和平,朝鮮等問題上,取得很多進展。有些問題容易解決,有些則存在難度,但是最終這些問題都會被解決!」




而在前一天(18日),總統川普則發推文表示:「俄羅斯已經同意協助朝鮮。而朝鮮目前已與我們有著良好的關係,並且這個過程仍在推進。不必著急,制裁仍然存在!但最終,朝鮮會得到巨大的利益和令人振奮的未來!」



外界猜測,俄羅斯同意協助朝鮮的發展模式,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此前提出的「越南模式」是否有關。

據英國《衛報》報導,蓬佩奧在7月8日訪問越南河內時,曾談及朝鮮也可以複製越南的發展模式。他指出,「越南前所未有的繁榮以及與美國的伙伴關係,正是給金正恩委員長的啓示」,並提示金正恩「抓住這一機遇,這將會是朝鮮的奇蹟」。

但《經濟學人》日前的分析指出,朝鮮若要複製「越南模式」,恐面臨三大困難:

第一,朝鮮一直由金家政權獨裁統治,導致境內私人企業起步晚,儘管近年創新的商品市場有逐漸起色,但企業要穩定發展仍是一大考驗;

第二,朝鮮的經濟結構也加劇了其發展難度,朝鮮國內充斥著「夕陽產業」,為提高就業率,必須改革吸引外資,創造工作機會;

第三,越南的勞動人口多又年輕,而朝鮮勞動力年齡則普遍偏高,且面臨由「勞動力高齡化」而帶來的勞動力減少風險,導致社會趨於貧窮。

僅管不被看好成為下一個越南,但報導認為,朝鮮可能通過積極與外界合作,提升國內經濟,而不再是封閉的統治模式,讓國民陷入困境。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