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戰術?白宮顧問:目前習近平不想達成交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0日訊】白宮首席經濟顧問表示,中共副總理劉鶴希望與美國結束貿易戰,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目前不希望達成妥協協議。北京當局現在內憂外患,拖延貿易戰出於何種考量,引人猜測。

美國總統川普的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週三(7月18日)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儘管習近平的首席經濟顧問、副總理劉鶴希望停止美中貿易爭端,但習近平拒絕就北京強迫技術轉讓和其它不公平貿易政策做出改變。

庫德洛透露,他跟他的團隊去北京,就坐在劉鶴和他年輕助手旁邊。他認為劉鶴是「真誠的」,但是習近平目前沒有任何意圖跟進雙方已經進行的討論。川普總統對這些所謂的談判非常不滿意,在對北京繼續施壓。

庫德洛說,「就我們現在所知,習主席眼下不希望達成交易。他阻止了遊戲的進行。因此我認為他必須動起來,我們在等他。球在他一邊。」

庫德洛認為,北京可以在一個下午就解決所有問題,包括降低關稅、降低非關稅壁壘、停止竊取知識產權、允許在中國的外國公司擁有全部所有權。

他說,全世界都知道北京的不公平貿易行為是錯的。美國的多個消息來源證實,北京政府也承認自己是錯的,他們也知道全世界都知道他們是錯的,但是至今拒絕採取任何行動糾正錯誤。

中美貿易戰中,川普一直反复強調和習近平「關係良好」。這次白宮官員直接點名習近平阻撓談判,令人懷疑美方態度是否有變化。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對此的回應是,「超出了一般人的想像,令人感到震驚」。

針對北京拒絕讓步的原因,有匿名中共官員曾對彭博社質疑北京當局出現戰略誤判,低估川普和美國朝野反共的決心,導致貿易摩擦激化,令中共陷入被動。

不過,中美關稅戰開戰前後,北京接連推出「前所未有」的開放市場措施,並在宣傳上放低姿態,顯示當局至少已經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但是,中方是否真正打算放棄強硬路線,對美國大幅讓步,外界依然有所懷疑。關稅戰開打前,美國駐華大使表示,中方已經多次承諾開放市場,但只是在拖延時間,美國希望北京馬上採取實質性行動,而不是「三年或五年之後」。

日前,有港媒向北京「諫言」採用拖延戰術,等待美國內部生變。不過,美國經濟當前整體向好,白宮官員似乎對貿易戰信心十足。北京是否會採納「拖」字訣,還是未知數。

另外,北京現在拒絕讓步,也可能與中共內部政局不穩有關。

日前傳出「北京政變」流言,稱中共元老借貿易戰向習近平發難。雖然「政變」說法真實性引發外界質疑,但傳言本身也顯示北京當局因為貿易戰面臨黨內壓力。此時對美國讓步,導致中共經濟受損,甚至危及中共政權,可能會再給反習勢力增加口實。

日前,習近平開始了為期十天的外訪,月底回國時正值所謂「北戴河時間」。雖然「北戴河會議」是否還存在遭到質疑,但有關中共元老準備北戴河發難的傳言又起,以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反習勢力是否再次興風作浪,引起外界關注。

如果當局打算平息黨內局勢後再轉身應對貿易戰,似乎還有時間。按照計劃,美方要在北戴河休假結束後的8月底,才對第二輪關稅清單召開聽證會,該輪中美關稅戰啟動最早要到9月。

(記者沐風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