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陸經濟放緩 政府稅收反增 錢從哪?

【新唐人2018年07月18日訊】中共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中國經濟繼續萎縮,但中共政府的稅收卻反而大幅上升。專家分析認為,這種反常現象,源自稅收制度更加嚴苛,以及二、三線城市房價暴漲。而這樣的做法,會使正在放緩的經濟雪上加霜。

7月16號,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字顯示,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418,961億,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7%,略低於第一季度的增長幅度6.8%。其中消費是其經濟的主要推動力。

而到6月末,中共的貨幣發行量已經超過177萬億,同比增長了8%。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有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就是,都還是在撒錢啦,對這個泡沫經濟只會增加而不會減少,中長期來說不是好事,對實質面那個東西是沒有什麼幫助的,現在貿易戰來的時候出口不會提升,你錢再多就更糟糕了,它這個債務本身就很高,那現在又是債務再提升,最後如果人們的信心再崩盤的話,那就更糟糕。」

而在經濟放緩的背景下,中共依靠稅收而來的財政收入卻在增加。

7月13號,中共財政部發布的消息稱,今年上半年,財政收入保持平穩較快增長。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04,331億,同比增長10.6%。相當於此時GDP的1/4。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表示, 在正常國家 GDP下降, 而財政收入反而增加,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博士生導師王建國:「今年這個財政收入我認為有兩個最主要的原因,一個就是稅收查得更嚴格了,第二就是房地產在二線三線城市暴漲,一線城市包括深圳又搞了一次暴漲,它這個漲價的過程中間,這個土地財政就會增加大量的稅收,你去買房子就有各種各樣的稅含在裡面了,所以如果房價暴漲它的稅收自然就會升高。」

中共公佈的數據也顯示, 在今年上半年增長的稅收中,增長最多的是與房地產相關的稅收,總共增長達33.6%。其中契稅2974億元,同比增長16%; 土地增值稅3231億元, 同比增長10.7%;房產稅1484億元,同比增長6.9%。

而增長第二多的要算個人所得稅,同比增長了20.3%。

王建國:「個人所得稅不是什麼工資漲了稅收就升高了,我相信還不是,應該是因為它這個稅收制度嚴格以後,過去很多高收入的人用各種各樣的渠道來降低自己的實際工資水平,如果把這個漏洞堵住以後就全部要表現為你的收入,這個空間少了。再一個個人所得稅,現在還有一個是,現在你的收入不管是在哪裡的全部要拿進來,過去主要是靠工資嘛。」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博士生導師王建國認為,查稅嚴格本身是對的,但是在經濟下滑的情況下不降稅又不能逃稅的話,反而會對經濟造成打擊。

王建國:「原來一些民營企業還有一些什麼東西它至少能夠生存,它主要是稅收上還有一些逃稅空間,因為這個稅負太重了,你不逃稅就沒法生存。那現在如果查的特別緊沒有逃稅的空間或者空間越來越小的話,如果我們不減稅的話,按照現有的稅務體制越來越嚴格,那就使原來靠逃稅來生存的一些企業就會垮掉。」

吳惠林:「剛性泡沫就沒辦法再持續了。幾年前都已經在預期了,講2014到2019可能它就會爆破,現在已經到2018中間了,已經到後期了,現在貿易戰又來了,就會加深加快崩盤的效應。」

王建國指出,政府要想提高財政收入,最終還是只能依靠發展經濟,不能總在稅收上打主意。他說,現在美國政府減稅後,經濟蓬勃發展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