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萬餘家長學生遊行抗議教育不公

【新唐人2018年07月18日訊】7月16號,山東省聊城市一萬多名小升初階段的學生和家長,拉著多條大型橫幅,走上街頭遊行抗議,批評當地政府和教育局出台的教育政策嚴重不公。

16號上午,眾多家長們帶著自己的孩子相約彙集到聊城的各個街道,隨後拉起多條長形橫幅,沿街呼喊「我們要上學!」的口號,抵達市政府和教育局門前齊聲抗議。

聊城民眾趙先生友人的孩子在聊城上學,他因此參加遊行。趙先生表示,近年來教育部對小學升初中免試就近入學工作做了規定,聊城市的「小升初」考試被全面叫停,改為「隨機派位」的招生方式。然而,聊城市教育局出台的新政幾度變異,最終,7月11號聊城幾所民辦中學將新政中的「面談」變成了長達100分鐘的書面考試,「隨機派位」也變成了「搖號」,許多家長對此不滿。

聊城民眾趙先生:「家長為了讓孩子上好學校,來這裡租屋,往這邊來工作,孩子在這邊上5年小學,孩子上初中,突然之間,上不了這個中學了。7月16號整整一天,從早晨起來6點多,孩子有7、8百人,加上家長,還有一些朋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進入一個較好的學校去學習,這是人之常情,最直接原因就是它的搖號沒有徵得老百姓,跟體制有關係吧,對黨負責的政府,它不需要民意。」

據了解,聊城市裡幾所有名的學校,如一中、三中、二中等都把自己的初中部改成了私立民辦,以收高額學費。

趙先生:「政府答應的承諾是讓公立的再擴招,將這些學生能盡量全部分配到公立學校去吧,昨天和今天他們在排隊報名,家長幫自己孩子報名。現在最主要的責任是什麼呢,它們把優質的師資,優質的教育師院全部變成私立了,在變相收費。義務教育變成了一種收費,一種賺錢的工具。」

有網友發推文說,山東聊城,孩子不能享受義務教育,需要搖號才能上學。教育問題居然逼著孩子上街了,是這個時代的悲哀。孩子才十多歲,居然淪為最年輕的上訪戶。

新唐人記者陳漢、陳潔、元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