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破阿富汗戰爭僵局 紐時:川普擬與塔利班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7日訊】美國媒體引述消息稱,川普(特朗普)總統已經指示高級外交人員尋求和塔利班直接談判。這一重大政策轉變或體現了川普希望爭取通過談判來結束阿富汗長達17年的戰爭。

據《紐約時報》報導,上述消息已被若干高級美國官員和阿富汗官員證實。一些美國官員近期訪問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他們希望藉此為美國和塔利班的直接談判鋪平道路。

報導稱,這將標誌着「美國在阿富汗政策的重大轉變」,雖然目前尚未定出談判的具體日期,和平努力仍然可能生變,但美國戰略的改變顯示,川普政府對「打破阿富汗的僵局」有「緊迫感」。

塔利班曾多次宣稱,他們只會和美國及其北約盟國就衝突結束展開談判,但美國認為有必要讓阿富汗政府坐上談判桌。

許多美國和阿富汗官員相信,結束戰爭的唯一辦法是「美國在談判中發揮更直接作用」,因為塔利班從未在要求和美國直接談判上讓步,而且阿富汗現任政府在缺少美國幫助情況下將難以領導一個各方面協調一致的和平進程。

一些阿富汗官員認為,美國和塔利班的談判可能最終會演變為由美國、塔利班、阿富汗政府和巴基斯坦參與的談判。

曾為過去兩任美國總統提供諮詢服務的前北約大使魯特(Douglas Lute)對川普政府的態度轉變表示支持,他說:「我們現在正處於外交僵局」,「我們應該尋找推動局勢向前發展的創新方式。」

前美國國防部部長副助理西德利(David Sedney)稱,巴基斯坦為伊斯蘭武裝的領導人提供庇護場所,在阿富汗戰場的進展和與塔利班的對話將和對巴基斯坦的施壓息息相關。

川普在任職後不久就批准向打擊塔利班的美軍指揮官提供更多資源,具體措施包括將阿富汗的美軍人數增至1.5萬人。

根據阿富汗重建特別督察長辦公室提供的數據,阿富汗政府軍目前控制着該國229個區,塔利班控制着59個區,剩餘的119個區則處於膠着狀態。

據聯合國7月15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阿富汗今年上半年遇難的平民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聯合國代表團再次呼籲衝突各方加強保護平民的努力,努力實現和平解決阿富汗戰爭。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