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縱抗美」落空 中共貿易戰再失重要籌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7日訊】為期兩天的中歐峰會正在北京舉行,會議首日發表的聯合雖然聲明重申了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立場,但並未點名針對美國或川普,輿論認為中共「合縱抗美」的策略已落空。日前更有德媒直言,北京當局不應對美國的新關稅採取報復措施,而應致力於「全面完成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承諾」。

北京時間16日至17日,中國與歐盟的峰會在北京舉行。16日的會議結束後,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和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一同舉行了聯合記者會,並發表了聯合聲明。

這份聯合聲明表達了支持朝鮮半島無核化和伊朗核子協議,持續推動中國「一帶一路」與歐盟倡議對接等立場,以及雙方就全球鋼鐵產能過剩、中東地區人權問題、氣候危機等議題的討論,同時也強調了中歐合作應「基於市場規則、透明原則」等問題。

外界注意到,這份聯合聲明雖然重申了中歐將繼續支持「多邊主義」,抵制「貿易保護主義」的立場,但並沒有點名美國或川普,海外輿論認為這表明中共「合縱抗美」的策略已落空,中共失去了貿易戰的又一重要籌碼。

正當中美之間以及美歐之間的貿易衝突急速升溫之際,外界特別關注「中歐峰會」會否成為中共推行其「合縱抗美」策略的平台。不過,從海外主流媒體的輿論風向來看,中共「合縱抗美」的企圖恐怕只會落空。

就在中歐峰會開幕前夕,德國媒體《南德意志報》於15日發表報導稱,盡管川普的關稅會打擊許多在華生產並出口美國的德國企業,但德國始終沒有和中共聯手抗美的意願。

德國工業聯合會總經理Joachim Lang本月15日在柏林發表談話時,雖然對美中目前的衝突加劇表達了「不安」,並呼籲美、中雙方減緩衝突,恢復理智,但他同時也表示,北京當局不應對美國的新關稅作出反應,而是應該針對貿易夥伴提出的批評進行「探討」。

Joachim Lang指出,北京當局應全面完成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承諾,進一步走向市場經濟和法治。

本月初,路透社曾援引歐盟官員表示,北京當局正向歐盟施壓,要求中歐峰會就反對川普的貿易政策發表聯合聲明,但歐盟已拒絕北京提出的聯合反美的想法。

7月5日《香港經濟日報》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也指出,其實中歐之間的貿易矛盾不比美歐小,而且美歐是老牌盟友,所以歐洲「助華制美」的可能性很低。

文章表示,雖然中方欲拉攏歐盟抗衡美國,但歐洲諸國對此反應冷淡,而歐洲的審慎態度背後存在三大因素:

其一,中歐貿易矛盾,不比美歐小。

中共政府強制要求其他國家企業轉讓技術等中共竊取知識產權的問題同樣讓歐盟各國感到很困擾,歐盟早前也曾就中共政府「竊取知識產權」向世貿提出過申訴,而且中歐雙方在雙邊市場准入等問題上仍存在明顯分歧。

其二,歐洲與美國的利益關係比中國廣泛。

中歐關係主要建基於經貿,但美歐關卻在經貿之外、還有安全等關鍵領域。其中,北約組織令歐洲與美國形成「安全共同體」。在這種格局下,歐洲又豈會輕易背棄傳統盟友美國,與中國聯手、為老大美國添煩?

其三,歐洲與中共的價值觀大相徑庭。

由於意識形態的不同,人權等問題長期是橫梗在中歐之間的一根刺,歐洲不會輕言與價值觀不同的中共政府聯合來對抗價值觀與自己一致的美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