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官接力表態技術落後 中共反常示弱欲度難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6日訊】美國發動貿易戰懲罰中共貿易不公,美歐加等國在世貿組織圍攻中共,北京幾乎面臨全球抵制。四面楚歌的中共似乎稍稍恢復「理智」,開始放低姿態。面對美國第二輪關稅攻勢,北京遲遲不出戰,反而開始全黨高喊自身「技術落後」。

黨官接力表態「核心技術不足」

7月16日,中共工信部部長苗圩在黨刊《求是》刊文,直指中國製造業大而不強,很多領域缺乏關鍵核心技術

苗圩表示,中國雖已成為全球製造大國,但因為核心技術積累不足,離製造強國仍有比較大的距離。究其原因,主要有基礎研究不夠;關鍵共性技術供給不足;產學研創新不到位;創新人才制約。

7月13日,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在「2018國家製造強國建設專家論壇」上表示,近來國內評價中國製造業發展成就,往往片面誇大成績。實際上,中共與發達國家「還有幾十年的差距」,製造業創新能力薄弱,對外依存度高,整體上仍處於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的中低端。

辛國斌披露,工信部對中國30多個大型企業130多種關鍵基礎材料調研結果顯示,32%的關鍵材料在中國仍為空白,52%依賴進口,絕大多數計算機和服務器通用處理器95%的高端專用芯片,70%以上智能終端處理器以及絕大多數存儲芯片依賴進口。

而在裝備製造領域,高檔數控機床、高檔裝備儀器、運載火箭、大飛機、航空發動機、汽車等關鍵件精加工生產線上逾95%製造及檢測設備依賴進口。

同一天,北京最高層召開的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也提到,中國的科技發展水平,特別是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同國際先進水平相比「還有很大差距」。

另外,中共黨媒《科技日報》總編輯劉亞東此前在一次演講中痛批此前「厲害了,我的國」的宣傳模式,認為這種論調「忽悠了領導,忽悠了公眾,甚至忽悠了自己」。

第二輪關稅戰守而不攻

美東時間7月10晚,美國政府宣布了擬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產品加收10%關稅的清單。中共商務部在6小時後才回應一個百字聲明,聲稱「不得不做出反制」。

不過迄今已過去5天,北京還沒有推出具體的貿易反擊手段。

7月16日,中共在世貿組織就美國依據301調查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建議措施追加起訴。這是中共當前唯一的應對措施。

日媒曾分析稱,中共未來任由美國懲罰,並尋機和解,是當前最佳策略。港媒也獻策稱,北京最好是來一箭回一箭,但「堅守不出城」。

與此同時,北京降低關稅、開放市場的措施仍在繼續推出。北京稱「改革開放」政策絕不變動。

世貿總部遭圍攻 四面楚歌

世貿組織11日至13日在瑞士日內瓦總部召開的第七次審議中共貿易政策的會議上,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喊話,呼籲共同對抗「美國霸凌」,並自稱「受害者」。

不過,美國、歐盟、日本、加拿大、澳洲及瑞士等國都同聲共氣,指責中共封閉國內市場、國企壟斷、盜竊知識產權、靠政府補貼對外傾銷等。

其中,美國副貿易代表兼駐WTO大使丹尼斯·謝伊(Dennis Shea)對中共強烈譴責。對中共自稱「受害者」,謝伊譏諷彷彿「進入艾麗斯夢遊仙境了」,「黑白顛倒了」。

最終,世貿組織認定,中共治下的中國還是「封閉市場國家」。中共未來在世貿組織將承受更多的壓力。

另外,7月16至17日在北京舉行中歐領導人會晤。外界認為,「聯歐抗美」依然是中共的目的。不過,歐盟諮詢機構歐洲經濟社會委員會(EESC)的代表盧卡16日接受香港《南華早報》採訪,明確表示歐盟並不打算和中共合力對抗美國。

盧卡表示:「歐盟雖然反對美國總統川普的關稅政策,但認為不能採取引起緊張局勢的對策」,「對於歐盟,美國依然是重要的政治、經濟夥伴。」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