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爾辛基美俄峰會 至少四大議題待討論

【新唐人2018年07月15日訊】美俄兩國,擁有世界上90%的核武器,作為兩個舉足輕重的大國,川普一直期待與俄羅斯改善關係。但由於俄方受到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的指控,而進一步被美國疏遠。川普與普京即將在週一展開的峰會,是兩人第一次面對面長談,將取得什麼樣的進展,備受外界矚目。

在蘇格蘭度過了高爾夫週末,美國總統川普已於週日乘飛機抵達芬蘭赫爾辛基,準備週一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第一次正式長談,這也是本次川普歐洲行的最後一站。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將有好機會,跟俄羅斯和普京總統發展好關係。

外界分析,川普想與普京交朋友,要解決兩方對至少四大議題的分歧。

議題一 通俄門

上週五,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宣讀聯邦大陪審團起訴書,指控12名俄羅斯人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距離川普普京峰會僅有3天,時機耐人尋味。

CBS晚間新聞主播 Jeff Glor:這12個被起訴的俄羅斯人,你會要求普京把他們交給美國嗎?

美國總統 川普:我沒想這一點,但我當然會詢問這件事。

這次起訴,司法部重申這12名俄羅斯人的行為沒有影響任何選舉的結果。

但《華爾街日報》分析指,由於通俄門調查的存在,川普在美俄峰會上的任何讓步,都會被左派拿來批評。

美國總統 川普:(通俄門調查)是政治迫害,這真對我們國家有傷害,也真的傷害我們跟俄羅斯的關係。

美國駐俄羅斯大使洪博培在週日受訪時表示,通俄門問題不應成為峰會時的主要議題。

美國駐俄羅斯大使 洪博培:當總統把握整體上的美俄關係時,這件事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解決俄羅斯對待我們選舉的惡意行為。但美俄關係還牽涉太多別的事,也必須要討論。我們不能只回頭去看過去的事,我們要吸取過去的教訓,知道避免並聰明地向前走。

議題二 克里米亞問題

目前,美國已經對俄羅斯的個人或機構,提出了約460項制裁,而這些制裁大多因為俄羅斯在2014年侵佔烏克蘭克里米亞。

美國駐俄羅斯大使 洪博培:這些制裁會一直保留,直到這其中最重要的議題出現穩固進展,那就是烏克蘭(克里米亞)問題。

議題三 《削減戰略武器條約》

美俄兩國仍擁有世界上90%的核武器,雙方2011年簽署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將於2021年截止,能否繼續延續,將是本次兩國首腦討論的重點之一。而今年年初,白宮還在批評俄羅斯研發的中程核導彈,違反了條約。

議題四 敘利亞問題

此外,白宮此前已發出信號,希望尋求俄羅斯的幫助,讓伊朗的勢力退出敘利亞。

川普在CBS的採訪中表示,對本次峰會並不抱很高期望,但他也有信心,會談結果將是正面的。

美國總統 川普:會談後不會不好,可能會得到一些好的成果。

川普並在週日推文中警告說,無論會談結果是好是壞,假新聞媒體和民主黨都會出來抵制。

本次美俄峰會將在芬蘭總統府舉行,這裡已多次舉辦美蘇、美俄間的領導人峰會。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