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口水戰變扳手腕 美艦滿載F35部署西太平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5日訊】隨着美國與中國在海上口水戰的日趨激烈,美國海軍近日低調派遣滿載F-35的兩棲突擊艦部署在西太平洋。有美媒分析認為,美國在太平洋的對手主要是中共和朝鮮,此次化明為暗,背後自然有其戰略考量。

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和《商業內幕》報導,美國海軍陸戰隊主力戰機F-35B所到之處無不高調行事,但近日一艘滿載F-35B的兩棲突擊艦「埃塞克斯」號(USS Essex)悄悄部署在西太平洋。

報導說,與之前同樣載滿F-35B的黃蜂號在出航時的高調相比,此次美軍選擇在出航後才低調公布訊息。

報導稱,黃蜂級「埃塞克斯」號兩棲攻擊艦,針對朝鮮與中共,已在西太平洋展開秘密行動,密切觀察對方動態。

由於F-35是美國有史以來最昂貴,最先進的武器之一,因其據有垂直、短程起降的特點,能夠部署在兩棲突擊艦上。為了彰顯軍力,以往要出征前,總會事先提前幾個月,就向媒體放消息。而此次卻化明為暗,背後自然有其戰略考量。

報導說,如果有國家聲稱,對某海域具有主權,美國一向會透過派遣驅逐艦航行到該處震懾,以宣揚美國主張的「自由航行」權力,而美國在太平洋的對手主要是中共和朝鮮。

分析說,美國正與朝鮮剛結束川金會,目前正處於去核化的談判期,美軍選擇低調行事相當合理。

但在北京眼裡,這樣的行為無疑是對自身主權的一項挑戰,往往針對其事大力批判,因此,對美軍而言,比起讓航行敏感海域成為新聞焦點,不如讓這件事成為「例行公事」更加有利。

而且可以藉由在太平洋低調部屬軍力,將主權爭議的球丟回給中國,不必再透過媒體互相叫陣,而是由雙方海軍正面解決爭議。

同時,美軍默默在太平洋進行高規格部署,可以表明他們有先進武器來檢視現狀,至於爭議也可由雙方海軍來處理,而不是透過新聞稿來放話。

近年來,中共在南中國海軍事化的動作不斷,導致南海火藥味漸濃。幾個月前,中共空軍宣布,轟-6K戰機編隊在南中國海爭議島嶼永興島進行起降訓練,並且在南沙群島部署了防空和地對艦導彈。

中共宣稱,在這些宣稱主權的島嶼上部署「必要的防衞設施」與軍事化無關,並稱在島嶼上建造燈塔、氣象觀察預報、漁船避風救險等應急設施,貢獻國際社會。

隨後,研究機構和媒體曝光,中共在南海爭議島嶼上,還修建彈藥倉庫和雷達,安裝雷達干擾系統,以及部署防空和地對海導彈。

作為對中共轟-6K戰機在南海進行起降訓練的回應,5月22日,美國派出兩架B-52轟炸機前往南海執行訓練任務。

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美國對中共南海島礁軍事化的行動表示關切,同時警告中共這項行動「會帶來短期和長期後果」。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也批評中共沒有遵守不在南沙群島部署武器的承諾,做法違反國際法。

美國候任太平洋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此前表示,中共「前進行動基地」似乎已經完成,唯一缺乏的是部署部隊,如果中共完成部署,將可能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