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搶標巴拿馬工程被疑舞弊 中企再傳醜聞

【新唐人2018年07月13日訊】去年6月,巴拿馬與台灣斷交後,迅速轉投中共懷抱。中巴建交至今僅13個月,就傳出中國企業搶標巴拿馬工程,被懷疑舞弊的醜聞。巴拿馬方面不得不宣布廢標。

巴拿馬運河第四大橋6月底決標,由中國企業得標。

不過,這項具有慶祝中巴建交意義的工程,突然出現變數。

美國之音報導,決標前,共有4家企業組合取得決標資格,分別是中國交通建設集團與中國港灣建設公司組成的「巴拿馬第四大橋合作組」;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與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構成的組合;西班牙企業;以及意大利和韓國業者組成的企業組合。

不過決標前,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與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組合,被招標方以「條件不符」為由,排除決標。

意大利和韓國組合也被招標方以報價太低為由,排除決標。

擁有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資歷的西班牙企業,則突然在決標當天開標過程中當場宣布退出。

因此,該工程由「巴拿馬第四大橋合作組」得標,當場引起譁然和反對。

據報導,這4家企業中,意、韓組合及西班牙企業的專業得分,都比中企「巴拿馬第四大橋合作組」要高。

除了強烈質疑中企涉嫌舞弊外,巴拿馬媒體更以「醜聞」形容此事。連日來還將中企在斯里蘭卡、孟加拉、墨西哥等國承包工程出現的風波,進行大篇幅報導。

面對媒體質疑壓力,加上意、韓組合也正式要求招標方全面調查,巴方於當地時間5號,以決標過程有瑕疪、需要研究如何重新招標為由,宣布工程廢標。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此事讓全世界看清中共區域性擴張的本質。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共沒有意願在國際社會按著公平的契約原則、法律原則去行事,而總是要把它那些專制政權的做法延伸到海外,很多腐敗和行賄的行為。所以中共才會處處碰壁。」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它所有的企業都是由中共控制,都體現出來中共的一些邪惡特點,欺騙,流氓手段,搞欺詐,這些手段都會用在國際社會中。所以它在投標中所採取欺騙的手段是一種常態。」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中國所有的企業,特別是在海外的企業,都是中共的黨產,現在在海外的投資,特別是一帶一路,並不是簡單的發展經濟,而是政治任務。

夏小強:「特別是美國展開貿易戰,中共經濟面臨很困難的局面。這個時候它想通過向一帶一路這些國家經濟上的投資或者是滲透,來挽救經濟危機。所以它在巴拿馬的建設上更多的是政治上的考量。」

中共把巴拿馬作為一帶一路在拉美地區的延伸,外界關心這次事件對中共有何影響?

美國之音就此採訪了資深媒體人郭篤為。

資深媒體人郭篤為:「對中國在拉丁美洲影響,僅次於2015年中國參與墨西哥高鐵建設工程被墨西哥總統下令無限期延後,還有三年前在哥斯達黎加中國投資大煉油廠,經過建交以後數年到最後也是毫無下文。所以這次流標事件對中國在拉丁美洲推動一帶一路延伸,有相當負面的影響。」

而謝田表示,一帶一路,原本是從中國通過西部進入中亞和歐洲,以及通過馬六甲海峽從海上進入中東和歐洲。

謝田:「一帶一路的概念就是在這個地方,向西向南,現在它非要很荒唐的瞎扯,扯到南美,這是很滑稽的事情,沒法這麼延伸。它也不是一帶一路的延伸。所以這個本身就是個笑話。」

謝田說,中共通過對美國巨大的貿易順差累積的外匯,用來支持一帶一路的擴張行為。如今美國貿易戰把中共痛打一拳,中共資金出現斷流。一帶一路可以說是基本夭折。而且其途徑的幾個國家,例如斯里蘭卡、巴基斯坦等,都認清了中共的侵略性和掠奪性本質,紛紛中止和中資的合同。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