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通俄門調查洗白? 穆勒「雙普會」前起訴俄干擾大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4日訊】週五(7月13日),美國司法部起訴12名俄羅斯人襲擊民主黨電郵、干擾2016年大選。但起訴書未指有美國人參與共謀,而穆勒調查團選在「雙普會」前指控俄情報人員,或既為施壓美俄峰會,也為通俄門調查洗白。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週五宣布,根據穆勒調查起訴12俄羅斯情報總局(GRU)的軍事情報人員。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指控他們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持續攻擊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及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團隊的網絡。

起訴書稱,這些黑客還襲擊了州選舉系統,包括州政府機構及供應商,並盜取了大約500,000 美國選民的個人信息。

司法部指控,這些襲擊標誌着俄羅斯對美國大選採取了積極措施,他們把令民主黨尷尬的電子郵件傳遞給維基解密(WikiLeaks),再由維基解密公開發佈。

起訴書指,GRU還採用了其它方式把所獲取的資料傳遞給公眾,包括一個名為「DCLeaks」的網站和一個化名為「Guccifer 2.0.」的人。

2016年大選期間,維基解密公布了大量令民主黨尷尬的有關其內部運作的醜聞,並直接導致時任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舒爾茨(Debbie Wasserman Schultz)辭職。隨後,希拉里競選團隊主席約翰•波德斯塔(John Podesta)的電郵也被尷尬地曝光。

羅森斯坦稱,起訴書中提到的俄羅斯人討論了如何及何時公布他們積累的材料,以便在美國國內製造最大的政治影響。

但羅森斯坦也指出,起訴書沒有指控任何美國人故意參與GRU的網絡攻擊。

羅森斯坦表示,由於俄羅斯不太可能引渡這些嫌疑人,所以該起訴案不可能置於法庭上宣判。

該起訴案與穆勒今年早些時候的一項訴訟有關聯。2月16日,穆勒對13名俄羅斯公民和3家俄國公司提起訴訟,指控他們在美國大選前的幾個月裡利用推特、臉書等社交媒體搜羅爭論和異議,並通過信息操作干擾2016年美國大選。

但是,幾個月來,穆勒對這一案件未能提供更多證據、更不能證實有任何美國人與俄羅斯串謀干擾了美國大選。

川普定於下週一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而美國國內的反對力量卻以各種藉口加以批評,以平衡川普近來因外交戰節節勝利而提高的聲望。

外界質疑,羅森斯坦和穆勒時下再次拋出針對俄羅斯的指控,或為破壞美俄峰會的氣氛,或為早已四面楚歌的通俄門調查之合法性洗白。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