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開啟新領域 文化類進入美對中徵稅清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4日訊】美國政府近日公佈的對華2000億美元徵稅清單上,出現了古董和繪畫作品這樣文化類的商品,這讓中國業界人士頗感驚訝。有輿論指,美中貿易戰開啟了新領域。

香港《南華早報》7月12日的一篇報導稱,中國藝術界的業內人士日前意外發現,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7月10日公布的報告中,古董和繪畫、圖畫以及粉彩畫都出現在了擬加徵關稅的中國進口產品清單上。

報導引述中國中央財經大學拍賣研究中心研究員季濤表示,美國將文化商品劃入徵稅清單讓人「匪夷所思」。報導並稱,這個現象意味着原先局限於工業、技術和農業商品的中美貿易戰,如今開啟了新領域:文化。

報導並表示,在中國大陸,1949年之前的古董沒有特別允許,從技術上來說不能離境的,而且古董和藝術品的大部分受眾都在中國大陸,所以美國把上述藝術品劃入清單,估計不會對中國古董對美出口造成多少影響。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nited State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此前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2017年進口的「100年以上的古董」總額為1.07億美元;而2015年和2016年期間,美對繪畫、圖畫和粉彩畫的進口總額分別為1.23美元和1.25億美元。

對於美國政府為何會把古董和繪畫作品也列入加徵關稅清單的問題,美國財經媒體CNBC曾援引一位美國政府官員表示,美國貿易代表在編製商品清單時,考慮了可能對中國經濟造成破壞的因素。

不過,中國網民們對這件事的看法則大大不同。

網友jimmyhung007稱:「業界都知道,(中國的)字畫,仿古產品,瓷器等都是用來洗錢的,(美國政府)早盯上了。」

網友陳和春則議論說:「如果是我,徵稅50%都不夠。這種字畫,仿古產品,瓷器,等事實上都是賭博、洗錢、偷稅漏稅、泡沫經濟的主要途徑和手段。」

網友blueoceanwave則分析稱:「是針對賣仿古假貨的,假古董。」

網友喜得利則調侃道:「這個好,一個破爛,動不動就拍個上億的天價,多交點稅,身價貨真價實。」

此外,還有中國網友指稱,到目前為止,美國對這類商品的關稅是零,而中國(中共)則要對從外國進口的這類商品徵收10%的關稅,所以這次美方要以牙還牙。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