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僅3個月 廣東統部部長開會前被「秒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2日訊】中共官場又一部級官員被秒殺!廣東省常委、統戰部長曾志權11日被北京當局調查。據稱,曾志權當天原本要參加省委常委會議被帶走。這距離他正式上任僅3個月,引發輿論關注。

7月11日,中紀委國監委網站消息,廣東省常委統戰部部長曾志權,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財新網記者了解到,當天上午,曾志權原本要參加省委常委會議,但在會議召開前,他被中紀委的人帶走。

知情人士透露稱:曾志權疑似「經濟和政治問題交織在一起」。

公開資料顯示,曾志權生於1963年,是廣東五華人,此前一直在廣東財政廳任職,曾任省財政廳農業處處長、財政廳副廳長等職。2017年5月,獲任命為廣東省委常委,躋身省委決策層,6月卸任省財政廳廳長職務,後分管省統戰工作。

2018年4月13日,官方正式宣布曾志權出任省委統戰部部長。此次受查距離他上任不足3個月。

財新網說,曾志權落馬,事涉他任職省財政廳期間。

中共十八大以來,廣東省多名高官落馬,除曾志權外,還有省政協主席朱明國,省委常委、廣東省政府副省長、黨組成員劉志庚、廣東省委常委、珠海市委書記李嘉、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等多個省部級高官落馬。

遭中紀委「秒殺」大老虎不勝枚舉

近年來,類似曾志權的情況,遭中紀委「秒殺」的大老虎不勝枚舉。陸媒盤點中紀委「秒殺」大老虎體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是地點出其不意,不少人在會場上被控制。比如原南京市委書記楊衞澤。

楊衞澤被帶走前,正在主持召開南京市委常委生活會。此時,省委通知楊衞澤前去省委開會。知情人士說:「楊衞澤在辦公室抽了15分鐘的煙。在省委,楊發現中紀委的工作人員後,立刻做出向窗戶跑欲跳樓的舉動,不過被摁住了。」

第二是公開露面不久就落馬,時間差極短。

比如,去年3月1日上午,上海市檢察院原檢察長陳旭出席上海市法學會的活動,當天18時58分,他被宣布落馬。

去年5月22日晚9點,中紀委發消息:陝西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魏民洲被立案審查。當天傍晚6點半,魏民洲還出現在陝西新聞聯播的報導當中,兩個多小時後被宣布接受調查。

第三是有時深夜、凌晨甚至週末打老虎。

比如,去年4月9日落馬的項俊波,就是在週末被拿下。最早的為中共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孫鴻志,早上6:55被查。最晚的是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晚上11:30被查。

陸媒盤點說,落馬前夕,一些大老虎毫不悔改,搞串供、毀滅證據,以對抗審查。還有一些大老虎焦慮不安,夜不能寐。

比如,山東省委原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敏在其「懺悔錄」裡就形象地表述:「夜夜難以入睡,幾乎天天半夜驚出一身冷汗,醒來就再也睡不着,總想不知道什麼時候就出事。白天常常魂不守舍,省委通知開會,怕在會場被帶走;上班時怕回不了家;上級領導約去談工作,也怕是借題下菜。開會時在台上坐着,往往心不在焉,只得強打精神撐著;一個人時,唉聲嘆氣,多次用拳頭敲打自己的腦袋,發泄胸中壓力。」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