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佈2千億清單 人民幣應聲跌破6.7大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1日訊】北京時間週三(7月11日)早上,美國公佈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加徵關稅清單,貿易戰再次升級。當天,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再次跌破6.7關口。曾有業內人士分析,6.7可能是北京預設的底線。

據陸媒報導,週三早上以6.6505開盤後,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早盤接連跌破了6.66、6.67、6.68和6.69四個關口,一度貶值至6.6913,突破了早盤創下的日內最低點。當天18時左右,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度跌破6.7關口,最低至6.7006,日內跌過500點。

同時,美元指數出現一波上漲,從94.13一線最高上漲至94.46一線。

中美貿易戰直接影響,人民幣是自6月中旬以來表現最差的亞洲貨幣,跌幅超過3%。人民幣下挫已經促使全球性投資銀行如美銀美林、荷蘭國際集團下調年末人民幣匯率預估,原因是中美貿易戰可能持續升級。

美東時間週二晚間(即北京時間週三早上),美國政府兌現了川普(Donald Trump)總統上週發出的警告,宣布擬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產品增收10%關稅的清單。人民幣當天下跌,明顯是受貿易戰升級的影響。

川普上週曾表示,如果北京對美國第一輪關稅措施進行報復,華盛頓就推出第二輪關稅。而事實上,中方對美方第一輪關稅實施了對等報復。

6月15日,白宮公佈了第一輪對5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加稅清單。之後,人民幣即開始持續下跌。

人民幣貶值,除了貿易戰造成的市場負面效應外,還可能涉及中共的幕後操控。期間,中共央行6月24日宣布「定向降準」0.5個百分點,預計將釋放7千億人民幣。外界普遍認為,中共操控人民幣貶值,是為了抵消美國加徵關稅造成的損失。

不過,也有專家分析說,如果中共採取這種手段應對貿易戰,與自殺式「人肉炸彈」攻擊幾乎沒有分別,中共也會自招重傷。如果貶值幅度過大,不僅可能觸怒美國,也可能觸發大陸新一輪資本外流。

因此,在操控人民幣貶值的同時,中共也可能會維持人民幣匯率相對「穩定」。美媒消息指,6月27日人民幣跌破6.6時,多家大陸銀行大舉拋售美元,疑似央行出手抑制人民幣貶值。7月3日早間,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一度跌至6.7323元,隨後又上演V型反彈,午後一路漲到最高6.65元附近。

中共目前內憂外患,只能艱難走鋼絲。彭博社引述多位交易員分析,認為中共可能預設人民幣貶值的6.7底線,一旦貶值到6.7,就會出手干預。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