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神》恐引全民反彈 中共官媒緊急降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1日訊】最近在中國大陸熱映的電影《我不是藥神》(簡稱《葯神》),披露大陸進口抗癌藥藥價遠高過海外,癌症患者買不起藥,掙扎在死亡線上的社會現實,引發全民共鳴。中共官方害怕民眾反彈,緊急要求媒體冷處理。

電影《我不是藥神》根據江蘇白血病患者陸勇的真實遭遇改編。他因病耗盡家資,無力購買正版抗癌藥,轉而購買被中共官方認定為假藥的印度仿製藥求生,並幫助與他情況相似的病友代購藥品。陸勇後來被警方抓捕,在輿論關注下,被關押了117天後,於2015年1月29日獲釋。

這部影片近日一上映即引發中國民眾的共鳴,「看病難」早已成為壓在中國民眾頭上的一座大山,民間甚至流傳,「一場病,就能使一個家庭,家破人亡。」

自由亞洲報導稱,這部影片儘管迴避了中共官方在公共醫療服務上,不投入資源的本質問題,並將責任推給了外國公司的專利權保護,但仍不能掩蓋中國癌症患者在死亡線上掙扎的事實,讓正在呼籲全民免費醫療的中國社會產生強烈共鳴。

中國癌症病人救助志願者群體指出,電影和官方宣傳,將患者買不起抗癌藥歸結為外國的專利保護,但實際上中共禁止進口抗癌藥降價,才是問題的本質。

由於擔憂該片引發全民反彈,中共官方開始緊急冷處理。7月8日,中宣部口頭傳達給媒體的指令稱,各媒體對該片要遵守不採訪、不報導、不評論、不轉引的指引。

此外,官方還要求官媒加強輿論引導,強調中共已對進口抗癌藥實行0關稅,試圖將批評的矛頭指向外國藥企。不過,官方此舉似乎事與願違,民眾對事情的本末看得很清楚。

中國紅十字會旗下組織一位前高管李塬稱,這個電影上映檔期,本來就有中共官方配合貿易戰的意圖。他們把民眾買不起抗癌藥的責任推給外國藥企的專利保護,推給外國政府,本身是想煽動民間對外國政府和藥企的仇視心理。

但它沒想到的是,老百姓都很明白,知道不是甚麼外國公司專利權的問題。所以現在它覺得這個激起老百姓對這個中國醫保制度的反思和關注,他們現在有點慌了,所以才緊急干預試圖降溫。

李塬還表示,所有的外國進口專利藥,定價權實際都在中共(發改委),他們禁止專利藥在中國大陸低價銷售,其目的就是變相限制銷售量。

中國紅十字醫療救助部原部長任瑞紅也透露,電影將民眾買不起藥的責任推給外國藥企的專利保護,只是因為如果不這樣做,根本就不能通過審查。

她表示,她本人在職期間曾和這些外國藥企有過交談溝通,外國藥企表明是中共不許他們低價銷售。

任瑞紅還表示,在她為癌症患者代購印度仿製藥的核心志願者團隊裡,有10個人被抓。其他的代購人和患者被抓的,有上百人。在2011年的春節前嚴打中,海關扣留了所有來自印度的代購仿製藥,造成了很多患者病情惡化死亡。

她說:在2010年和2011年,我們幾乎每一週都會聽到有人被抓。我們那時候的藥,都被海關給扣了。所有的人都沒有藥。他一旦斷藥可能會引起激變。那些患者,很多人在那個時候因為沒有吃到藥就離世了。我自己的一個病人就是這樣去世了。她估計,中國的白血病患者是4百萬,其中慢粒白血病的患者絕對不會低於1百萬。

報導稱,中共對藥品實行政府定價,對進口專利藥實行嚴格的價格管控。中共官方宣布從今年5月1日對進口抗癌藥實施0關稅,但在官方的實際掌控下,價格並沒有真正降低。外國藥企曾以買3贈9的方式降低患者的負擔,但類似的救助方式遭到官方嚴格管控。

網友對大陸癌症患者的遭遇紛紛表示同情,同時也對中共表示極大不滿。

有網友稱,馬列不除,國無寧日。

還有網友表示,為啥這個邪惡的政權對自己的人民這麼壞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