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心無妒念 甘居下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1日訊】春秋戰國時期,不少女子都稱為趙姬。趙姬,似乎是美人的代稱,但不是所有的趙姬都很賢慧。《列女傳》所述趙姬,是晉文公的女兒,趙衰(音崔)的妻子,雖然她身分尊貴,卻依然情願居於人下,謙恭有禮,十分難得。

重耳流亡 趙衰相隨

趙衰,輔佐晉文公稱霸的五賢士之一。

晉獻公二十一年(西元前656年),發生驪姬之亂。驪姬以讒言離間獻公和幾位公子,她誣陷太子申生,逼得他上吊自殺。接著,她又誣陷公子重耳和夷吾,使得重耳不得不離開了都城。趙衰跟著重耳流亡國外十九年,輾轉數國。流亡途中,他多次獻計,協助重耳脫離危險。

重耳逃亡途中,來到狄國。狄國將攻打廧咎如得到的兩名女子,年長的季隗嫁給重耳,叔隗嫁給趙衰。後來叔隗生下一子,名叫趙盾。

趙姬無妒 甘居下位

周襄王十六年(前636年)春,重耳回到晉國為君,是為晉文公。晉文公即位後,拜趙衰為上卿,賜他封地,還將女兒趙姬嫁給他。趙姬為他生下三個兒子,即趙同、趙括、趙嬰。

趙衰輔佐晉文公稱霸,功勳赫赫,位高權重。夫人趙姬身為晉文公之女,卻勸說趙衰,一定要去狄國將嫡妻叔隗母子接到晉國來。

趙衰推辭不敢,趙姬說:「那可不行。夫君得到國君的榮寵而忘記舊人,是無義;喜歡新人,怠慢故人,是無恩;困厄時和她一起同甘共苦,富貴顯達時卻又對她置之不理,是無禮。君子放棄這三條,還怎麼做人呢?」

在趙姬的力勸之下,趙衰終於答應前往狄國,接叔隗母子到晉國團聚。趙姬看到叔隗所生的趙盾才德俱佳,就讓他做趙家嫡長子,讓自己的三個兒子居下,侍奉趙盾。

儘管趙姬是晉國公主,但她為人賢淑恭謙,不驕不橫。她甘願讓位,勸趙衰迎回正妻叔隗,立叔隗之子為嫡長子,讓自己與自己的孩子屈居下位。趙姬心中無妒,自然沒有爭寵之心。

劉向在《列女傳》讚她:「趙衰姬氏,制行分明,身雖尊貴,不妒偏房,躬事叔隗,子盾為嗣,君子美之,厥行孔備。」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